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丨雄安护鸟人

2024-04-16 10:46:08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巡下去。”周龙山说,巡鸟护鸟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些年,我见证了白洋淀的生态巨变,认识到保护鸟类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性。通过巡鸟护鸟,我也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一同成长了。”

  ◇2023年,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成立,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护鸟志愿者行列,目前已有近两百位成员,“周龙山们”的护鸟队伍日渐壮大

周龙山在雄安唐河湿地拍摄鸟类(2023年7月26日摄)。受访者供图

  气温回升,阳光照射下的白洋淀波光粼粼,几只天鹅在水面上悠然游动。

  “看,棕红色翅膀的是红隼。”周龙山举起相机,一边频频按下快门,一边向记者介绍着水面上飞过的各种鸟类。

  今年60岁的周龙山,家住雄安新区安新县安州镇西向阳村,从小生活在白洋淀边。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回到村里任小学教师。2014年,他成为安新县的一名巡鸟护鸟志愿者。

  十年巡鸟护鸟路,他骑行近20万公里,骑坏了2辆自行车,换了3个相机……“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巡下去。”周龙山说,巡鸟护鸟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让美好的事物多留一会儿”

  从年轻时起,周龙山就爱好摄影。“一开始买不起相机,只能借别人的来拍,自己买黑白胶卷,研究如何洗照片。直到2014年,我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正是这一年,周龙山开启了自己的巡鸟护鸟之路。

  “一天我正在淀里拍摄,一只浑身雪白、嘴巴长直宽扁的水鸟闯入镜头,非常漂亮。”周龙山回忆。回家后,他在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发现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被誉为“鸟中美人”。

  周龙山当即带着照片前往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对他的发现非常兴奋,表示将定期监测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这次经历让周龙山感受到保护鸟类的意义,他主动申请参与监测保护工作,从此开始志愿巡鸟护鸟。

  巡鸟的重点是拍摄和记录,发现不同鸟类的集聚场所和习性。每天早上五点到七点,是周龙山日常的巡鸟时间。“早上人少,鸟类活动受干扰小,最适合观测和拍摄。”周龙山说。

  从200毫米镜头到400毫米镜头,从半画幅相机到全画幅相机,从一周两三次到一周五六次,周龙山用镜头记录着各种鸟类。“我想用这种方式让美好的事物多留一会儿。”他说。

  巡鸟时,当看到被树枝或者陷阱困住的鸟,周龙山会及时施救。一次在淀边巡鸟时,他看见一只“鹰”被困在树枝上。

  “它身体强壮,挣扎起来震得树枝乱晃。”周龙山立即联系县自然资源局救援,经过几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其救下。后来经查证,这只“鹰”其实是鵟,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

  “脱困后,它展翅高飞,在空中盘旋了几圈,像是在表达感谢。我赶紧抓拍了几张”,周龙山说,“鸟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你爱护它,它能感受到。”

成群的白琵鹭在河北省安新县安州镇北际头村附近水域觅食(2022年2月26日摄)。周龙山 摄

  与雄安共成长

  “小时候,一放学我们就去淀里摸鱼、游泳。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能直接喝。”周龙山回忆,一到夏天,淀里荷花盛开,芦苇随风摇摆,水面上经常能见到各种水鸟栖息。

  曾有一段时间,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排放污染了村边的河流。淀里的鱼类、鸟类的数量和种类明显减少。

  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力度空前加强。经过几年努力,白洋淀水质从最差时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碧水清波重现。“这几年,巡鸟时经常能发现一些从没见过的鸟类,比如青头潜鸭、赤膀鸭等。”周龙山说。

  2021年的一天早上,他照例去巡鸟,发现几只鸭子胸前羽毛非常茂密,不同于普通鸭子。他立即上报县自然资源局,后来这些“与众不同”的鸭子被证实为赤膀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指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在雄安还是首次发现。

  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共有279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7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0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217种。

  随着雄安新区鸟类数量的增加,周龙山拍到的鸟类品种也越来越多,至今已有110多种。

  “出去一天,就能拍300多张照片,我的三个硬盘里一共存了十万张左右。”周龙山还专门买了《中国鸟类观察手册》,当资料查不到时,便会咨询县自然资源局的专家。他还与长期致力于白洋淀青头潜鸭监测工作的河北大学侯建华教授建立了联系,不断丰富自己的鸟类知识库。

  “这些年,我见证了白洋淀的生态巨变,认识到保护鸟类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性。通过巡鸟护鸟,我也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一同成长了。”周龙山说。

  做好护鸟宣传员

  “每次出去巡护,我都会在闲聊中向村民普及鸟类知识。”2021年,周龙山被安新县自然资源局聘为鸟类观察员,除了日常巡鸟外,他还配合主管部门进行义务宣传。在他的努力下,一些村庄还成立了专门的鸟类巡护队。

  “周龙山拍摄的许多照片都是宝贵的资料,为我们研究和保护鸟类提供了帮助,他的义务宣传也让更多人了解到爱鸟护鸟知识。”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说。

  2022年7月,河北省将白洋淀湿地全域列为禁猎区,全年均为禁猎期。每当碰到捕鸟的村民,周龙山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劝阻,甚至自掏腰包将鸟买下再放生。

  作为一名教师,周龙山也把鸟类知识带进了课堂。2022年起,他走进多个小学授课,结合照片介绍不同鸟类的习性,告诉孩子们应该如何保护鸟类。“听完课,孩子们会把捕鸟的危害告诉父母,间接对成年人做了护鸟宣传。”周龙山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护鸟的重要性,周龙山开设了微信公众号“白洋淀一角”。在最新的一篇推文中,他写道:“保护鸟类,保护生态平衡,保护湿地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2023年,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成立,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护鸟志愿者行列,目前已有近两百位成员,“周龙山们”的护鸟队伍日渐壮大。(记者邹尚伯 赵鸿宇 路一凡)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