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故事汇丨赵虎:传递的是快板,传承的是希望

2024-04-15 18:36: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5日电(杨美)“竹板一打响叮当,走上台来我们赞家乡。家乡就是我们白洋淀,我们安新可真是一个好地方……”竹板声声跌宕起伏,唱词铿锵激昂豪迈,这一段内容是来自赵虎的快板作品《白洋淀赞歌》。

  赵虎,艺名“晨和”,1978年出生,雄安新区安新县人。受父亲影响,赵虎自幼喜欢快板表演,2009年跟随快板表演艺术家常志先生学艺,2015年正式拜师,成为李派快板第四代传人,现为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骨干培训导师。他也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快板艺术委员会会员,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公安文联理事,安新县曲协副主席。

赵虎在进行快板表演。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一名优秀的快板书演员不但要会唱,更要会写,要能创作。”赵虎一直谨记师父的教诲,将白洋淀的故事、特色文化、英雄事迹等内容融入快板中。快板唱雄安,入耳更入心。他创作的中篇快板书《小兵张嘎》,讲述了白洋淀红色英雄故事,由安新县融媒体中心播出和连载。

赵虎义务教授快板技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传递的是快板,传承的是希望。”作为继承快板书艺术的传人,赵虎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快板要发展、要传承,需要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需要更多优秀年轻演员的加入。因此,赵虎不光自编自演快板,还开办了公益快板培训班,并尝试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快板教学。除此之外,他还走进校园,给学生讲述快板文化,传唱家乡雄安,现已有安新小学、安新第二小学、西里街小学等学校参与其中。

赵虎在制作快板。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赵虎不仅打得一手好快板,还会制作快板。制作快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挑选上好的竹料、裁定尺寸、打磨抛光、打孔、穿绳、拴板等一系列流程。“小板儿五块板,跟六个铜板垫片交错着,这么一缠……”在赵虎快板工作室里,他向记者讲解了快板制作的流程。“学员们使用的快板都是我亲手制作的。”赵虎说。

  不拘泥于传统,勇于探索新的表演形式和内容,赵虎把雄安的红色基因、建设故事、白洋淀美食等融入快板,为快板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他将继续为雄安快板艺术的传承努力奋斗,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传承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为快板书艺术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