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和合承德网

京津冀加快推动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2024-04-13 17:56:10 来源: 和合承德网

  原标题:从“一水共护”迈向“一域共富”

  京津冀加快推动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4月2日上午10时,在滦平和北京市密云区交界处的一座桥上,市环境监控中心监测员王天浩、宋天宇正对潮河古北口国考断面进行采样监测。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加快推动建立重点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上下游携手共治之下,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愈发美丽动人。

  “每个月我们都会进行常规监测,每季度还会与北京组织一次联合监测。”王天浩告诉记者,潮河经古北口汇入密云水库,需要及时掌握水质变化,确保重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十几年间,王天浩亲眼见证着潮河水从浊变清,在他看来,水质的变化,离不开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

  流域生态补偿,简单说就是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为了确保清水下山、净水入库,从2018年开始,京冀先后签订两期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树立了北方水资源紧缺地区流域共建共享机制的样板,京冀积极推动生态补偿机制向其他流域拓展。2023年8月,京冀又签订了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协议对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京冀携手共治、协同发力,筑牢首都水源安全生态屏障。至此,京津水源上游潮河、白河、滦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实现全覆盖,标志着京津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进入新发展阶段。

  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以来,我市与张家口累计获得密云水库上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34.945亿元,与唐山累计获得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30.9亿元。在推动了一批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实施下,三地生态基底越筑越牢,携手走出了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发展的互利共赢之路。不仅如此,这场因水而聚的生态之约,改变的不只是水质,在生态补偿机制下,更推动了农民富裕富足。

  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宽城潘家口水库旁的游客接待中心人头攒动,村民李健民每天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他家的农家院,距离潘家口水库不到100米,一到饭点,来吃农家饭的自驾游客络绎不绝,他一天能接待20多桌。

  好日子的开始源于开展网箱清理取缔工作。潘家口水库是引滦入津工程的重要节点,2017年,为保护潘家口水库水质,我省开展了网箱清理取缔工作,从那时开始,李健民结束了“水上漂”的渔民生活,做起了农家院。水库环境越来越美,李健民的农家院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年20多万元收入,比网箱养鱼强很多。”李健民表示。

  如今,在潘家口水库旁建起了游客接待中心,新建了总长度84公里的旅游路,县里有110多户渔民开起了农家院,生意都很红火。

  春暖花开,美丽京津冀水清岸绿入画来。在京津冀积极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当下,通过对口协作、园区共建、项目支持、产业转移等方式,多地携手加快推动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让京津水源上游重点流域实现了生态补偿全覆盖,从“一水共护”迈向“一域共富”,让生态资源成为发展红利,让绿水青山触目可及成现实。(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高兴野)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