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创新榜丨雄安马拉松:报到用上“硬科技”

2024-04-13 16:12:57 来源: 河北日报

  “能用手机直接‘亮证’领装备,省去了携带身份证的麻烦,非常方便!”4月12日,山东小伙王越颢来到2024年雄安马拉松赛事报到处,出示手机上的一个二维码,进行数字身份验证报到、领取装备。

  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数字身份平台项目经理祁雄雄介绍,作为此次赛事数字身份验证技术支持单位,该公司从3月20日开始与赛事组委会沟通,将雄安数字身份系统数据接入雄马报到系统。目前,报名参赛的15000名选手中,共有5000多人通过网络申请注册了雄安数字身份。

  雄安数字身份是由雄安新区管委会建设的数字身份唯一标识,是居民除了身份证外的另一法定身份凭证。虽然名字叫做“雄安数字身份”,但全国各地人士都可以通过微信搜索“雄安数字身份服务”小程序,申请属于自己的数字身份证。

  4月12日、13日是此次雄马报到日。12日上午9时,已经有选手陆续赶到位于雄安商服会展中心的报到处。现场共有8台签到电脑,其中3台用于数字身份验证。

  打开手机数字身份码,对准扫码枪,嘀一声,选手身份验证便结束了,高效、便捷、精准。

  “马拉松赛事要求参赛物品必须由选手本人领取,不得代领。发放参赛物品时,选手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人工核验。但照片的比对难免出现偏差,有时会出现物品代领现象。数字身份验证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祁雄雄介绍,雄安数字身份证系统接入了公安部证照信息库,保证了信息核验的精准度。

  数字身份信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如何保证万无一失?

  “系统采用硬件加密,保证个人信息使用的安全性。同时,使用者的手机端采用动态二维码显示,每隔60秒刷新一次。每次使用前,需本人用手机进行现场人脸识别并授权。”祁雄雄说,多重保障确保数据安全。使用者还可以通过小程序中的“使用记录”查看自己在哪些场景进行过授权以及授权种类等信息,实现了数据调阅记录全程留痕可溯源。(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