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创新榜丨雄安新区:科技赋能“菜篮子” 农民鼓起“钱袋子”

2024-04-12 18:17: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2日电 近日,在雄安新区现代农业设施园区的果蔬大棚里,处处洋溢着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为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近年来,雄安新区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主线,推进设施农业园区基地建设,加快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技术、引进新设备,充分发挥设施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雄安阳雀湖西里果蔬种植基地。中国雄安官网发

  发展智慧农业 促进提质增效

  几十个生态果蔬大棚,一个人通过手机便可实现可视化管理。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并调节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同时还能实现精准灌溉和施肥。

  这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关城5G+数字化智能高品质果蔬生产基地,也是安新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重点项目之一。走进设施大棚,一棵棵蓝莓以“盆栽”的方式依次排开。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机调整大棚棉被的升降,控制蓝莓温室的采光。“蓝莓种植对温度、湿度等要求都比较高。我们将5G、物联网技术运用到棚室管理中,实现了蓝莓种植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节水节肥又节本,而且大大提高了蓝莓产量和品质。现在即将上市的‘绿宝石’蓝莓,预计每个棚产量在6000斤左右,能有30万左右的收入。”该生产基地负责人张晓东说。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进行棚室管理。中国雄安官网发

  创新发展路径 打造致富新样板

  同样抢“鲜”上市的还有安新县东垒头村现代化智慧农业园区的甜瓜。该园区通过与山东寿光开展党建联建村村共建的模式,引入先进品种和技术,推动了产业振兴和强村富民,并通过发展设施农业,推行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四统一”管理,打造了“晟垒头品”品牌。东垒头村的种植户尝到了甜头,村集体有了收入,在集体增收、共同致富方面打造了雄安农业发展的新样板。

  “我们今年主要种的是博洋9和羊角蜜两种甜瓜,现在即将上市了。我们这一个棚,在短短80天的时间里,利润能达到近20万元。老百姓非常得高兴,心里美滋滋的。”东垒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军说。

东垒头村现代化智慧农业园区种植的“博洋9”。中国雄安官网发

  优化产业布局 带动群众增收

  近年来,雄安新区持续推动雄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安新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容城国家数字农业京津冀创新分中心建设,加快“菜篮子”产品基地布局。新区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规划,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大政策引导,出台涵盖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两品一标”农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一系列奖补政策措施;聚焦科技创新,培育和扶持新区农业创新驿站14家,重点支持都市农业、认养农业等新业态发展,共引进、研发新品种71种,应用新技术21项,加速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种植户技术水平。

雄安高宇精品蔬菜农业创新驿站。中国雄安官网发

  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李昀飞介绍,雄安新区通过国家级农业园区的创建,累计完成投资约17.2亿元,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33个,雄县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容城智慧科技农业产业园等24个项目正加快建设,为充分发挥重点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探索了“村企合作”“村户合作”“村村合作”等联农带农益农路径。其中,“村企合作”的阳雀湖西里种植基地实现西里街村集体每年增收约50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400余人;“村户合作”的大北头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带动就业350余人;“村村合作”的东垒头村实现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

雄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下一步,新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政策引导,大力培育和推动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等绿色生态产业,打造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场景,不断推进绿色生态、科技赋能的农业强区建设。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