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每年将新增100个新兴专业办学点

2024-04-11 09:16:3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度

  我省每年将新增100个新兴专业办学点

  4月10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方向,优化职业教育供给,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

  我省职业教育坚持专业布局与产业紧密对接,紧贴市场和就业需求,持续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近两年新增工业机器人技术等新兴专业点36种276个,改造传统优势专业点48种213个,撤销需求趋于饱和的专业点265个。面向京津冀民生紧缺领域人才市场需求,新增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专业点26种127个。

  同时,紧盯企业需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开展“2(中职)+2(企业)+2(高职)”校企联合贯通培养项目,今年遴选新增项目145个,为市域、县域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省将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加大供给结构调整力度,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度。突出办学特色,打造全国职教本科办学标杆。实施好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建设30所高水平高职学校和40个高水平专业群。面向京津冀产业发展需求,每年新增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的100个新兴专业办学点,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频共振。

  加大产教对接力度,构建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新格局。梯次培育好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共同体和现场工程师项目等,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序列。(记者 桑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