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百姓看联播丨白洋淀芦苇入画来

2024-04-10 14:37:05 来源: 冀云客户端

  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这寸金的芦苇,说的便是白洋淀的芦苇画了。

  魅力雄安、淀上小憩、荷塘月色……你看这一幅幅精美芦苇画作,手法细腻,清新古朴,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芦苇画始于唐,兴于宋,流行于明清,以芦苇的叶、秆、花穗为原料,再经剪、烫、贴、润等十几道工序,利用天然芦苇的自然光泽和材质,展现出天地风雨、花鸟鱼虫、人物风景。制画过程纯天然、纯绿色、 纯手工,妥妥的“绿色艺术画”。

  河北工艺美术大师、芦苇画艺术家刘永乐:“要想完成一个精美的芦苇画作品,首先要经过几道工序。首先要去写生,去寻找素材,形成一个画稿。给画稿分解成这样的分解图。整完料之后呢,就开始进行粘裱,给芦苇粘裱在画稿上。用剪刀给它剪成部件,用烙烫工具进行烙烫,把烙烫完的部件拼组在一起,就形成一个芦苇画半成品。给芦苇画半成品装上画框,这个作品就基本完成了。”

  河北新闻联播持续关注我省文旅产业创新发展。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也在传承中不断创新,通过与专业团队合作,进行工业设计加持。

  从单一的框画装饰,到现在的瓷瓶、活性炭摆件,甚至在乐器、家用电器上做装饰,如今的芦苇画在保留传统风格的同时,更添一抹现代审美的新韵味,让芦苇画主题文创产品“活”起来、“潮”起来。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