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文明办

最美雄安建设者丨杨忠:用数字打造“云上之城”

2024-04-09 09:41:24 来源: 雄安新区文明办

  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与雄安新区党工委联合举行“双争”有我——河北省“最美雄安建设者”先进事迹录制发布活动,10人荣获“最美雄安建设者”称号。

  他们担当奉献、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紧紧围绕“五新”目标,在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中,创造一流业绩,作出重要贡献。

  让我们一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凝聚争光争气力量。

用数字打造“云上之城”

  杨忠,中国雄安集团工程总监,数字城市公司董事长。

  七年前听到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时,杨忠怦然心动,觉得自己三十年多的工程建设经历,都是在为雄安的建设作准备,于是他义无反顾来到雄安。2018年4月,杨忠加入中国雄安集团,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目前主要负责“云上之城”建设。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就是为建设数字城市、打造“云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撑的中枢“大脑”,被称为“雄安之眼”。高峰期哪个路口车流量大?居民楼里有没有电动车进电梯?地下管廊里的水、电、气、热管线是否安然无恙?在“雄安之眼”,“云上雄安”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杨忠不仅是打造“云上之城”的带头人,还是地上之城的建设者。他推动容东片区装配式临时施工通道、混凝土搅拌站、建设者之家等19项配套项目建设,为新建片区大规模建设探索了创新路径和宝贵经验。面对在建项目多、时序重叠、作业面交叉、现场调度复杂的局面,杨忠牵头组织构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创造性地运用BIM、CIM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协调解决施工难题,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地下之城建设中,他组织力量积极创新探索,提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建造技术,极大提升我国装配式管廊的整体建造水平。

  如今雄安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已初具规模。在地上,40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500多公里数字道路四通八达。在地下,综合管廊已达144公里,水电气暖网等所有市政设施管线全部隐藏在其中。在云上,智慧工地、智慧气象、智慧社区、智慧生态系统有序运转。

  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这奇迹背后是许多像杨忠这样充满热情和豪情的建设者。数字让生活更美好,这就是杨忠的工作,持续创新、永无止境,共同创造雄安的美好未来!

  杨忠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21年度河北大工匠等荣誉,并于2022年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担任国旗传递手。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