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建设者身边的7年之变⑥一举措,让企业和群众乐享改革红利

2024-04-09 16:43: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海报设计:祝雪婷

  “不用在北京和雄安之间来回跑,在网上就能办理公司迁移手续,还有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指导,方便又贴心。”近日,北京振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将企业从北京迁移至雄安新区。该公司人力资源行政总监韩晓伟对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京雄两地企业跨省市“一键迁移”服务赞不绝口。

  “这只是雄安新区推行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缩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干部张佳欣说。近年来,雄安新区以行政审批效能为切入点,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全面推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雄安事、雄安办”。拓展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实行“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测合一”,800余项事项集中到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形成了“大厅之外无审批,政务服务全覆盖”的服务格局。目前,雄安新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贯通,政务服务的即办件比率提升30%,办理的平均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缩短73%。

  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打通工程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专业系统,实现部门业务系统与政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应享尽享”,在全省率先启用“政策找人”“数字门牌”等政务服务平台,率先推出“数字身份+政务服务”新模式。

图为张佳欣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刘佩尧 摄

  京雄“同城化”持续加速,实现“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目前,京雄两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公共交通“同城待遇”,107项服务事项实现京雄同城化办理,3500余项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云”窗口在雄安新区“跨区域无差别”办理……京雄政务服务正在步入“同城”时代。

  “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张佳欣说,“我们将牢记嘱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擦亮‘雄安服务’金字招牌,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7年·新区·新变:

  高效顺畅的新机制全面成型

  雄安新区充分运用国家、省赋予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大部制运行模式和工作机构设置,区划代码、冀X牌照、邮政编码落地使用,新区管理逐渐向城市管理体制转变;健全“两供两价”制度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探索形成了一套覆盖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发展的具有雄安特色的创新体制机制,其中有10多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擦亮“雄安服务”品牌,形成人心向往、要素汇聚、合力共建、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策划:李连成、徐华、刘潇

  文字:徐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