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第三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2024-04-07 21:57: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7日电 4月7日,由雄县县委、雄县人民政府主办,雄县县委宣传部,雄州镇党委、政府,张岗乡党委、政府,七间房乡党委、政府承办的第三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现场。张赓 摄

  本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以“龙腾盛世·聚力雄州”为主题,将持续至4月13日。艺术节期间,雄州梨湾的万亩梨花竞相绽放,广大游客不仅可以在赏花踏青中沉浸式体验雄州梨湾游园十八景,也可以在线上观看张岗仿古石雕精品展,线下参加仿古石雕寻金打卡活动,还可以到“糖葫芦”之乡——七间房乡见证京津冀冰糖葫芦技能创意展示大赛的火热竞技。

开幕式现场。张赓 摄

  本届艺术节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决策部署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八个加快集聚、八个着力打造”的要求,以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以培树雄安文化品牌、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全面展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雄州形象,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贡献雄县力量。

开幕式现场。张赓 摄

  本届雄州文化艺术节以“一主二辅”的主体结构,共设置1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主会场为雄州镇雄州梨湾,分会场分别设在张岗乡和七间房乡。艺术节以“文化+”的概念,集聚多种要素,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活动形式,展品质、聚产业、强运营,打造第三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高质量节会品牌,让大众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大美雄州。

  雄安新区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雄县产业经济与乡村振兴成果丰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成果显著。围绕“八个加快集聚、八个着力打造”工作要求,为展示雄县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特文化魅力,不断汇聚文化创新要素,打造一场极具雄县文化品牌特质,全民参与共享文化成果的文艺盛宴,擦亮雄县武术、非遗文化、仿古石雕、糖葫芦、书画五张文化名片,增强雄县全民文化自信自强,提升雄县品牌文化软实力。

  围绕“聚要素”工作目标,坚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办节宗旨,以雄州文化为主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文艺精品创作,传承雄州文化精粹,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展示艺术发展成果,培树“雄安福地·千年雄州”文旅品牌,推动全域文化高质量发展,以要素赋能提升产业发展动力,全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本届艺术节主会场雄州梨湾,以沉浸式游园的形式和“文化+”的理念,汇聚多重要素,设置了花神献礼、雄州记忆·摄影展、龙腾盛世·魅力雄州-书画展、龙腾盛世·狮舞雄州-舞龙舞狮表演、武术表演、梨园唱响、雄州风物集、梨园对诗、花下对弈、围炉煮茶+露营体验、汉服游园+旅拍、非遗走进直播间、国风游船、群众大舞台、亲子乐园、电音节/马戏团表演、寻味雄州美食一条街、花卉园艺展等梨园十八景,通过雄县文化将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环境之美联动起来,将非遗、表演、互动体验设于梨花之中,一步一景,动静结合,让游客在游玩中更直观地了解雄县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中的有益探索。

  据介绍,万亩梨园的独特美景,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为了方便游客,提升赏花游玩体验感,雄县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增加汉服游园、露营、围炉煮茶的新业态,在梨园中设置雄县非遗、琴棋书画展示互动项目。漫步梨园,既能体验梨园传统文化的韵味,又能满足广大休闲娱乐的需求。

  在第三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前夕,雄县张岗仿古石雕线上精品展已于4月5日在艺术节微平台上线,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张岗乡仿古石雕艺术家的六十余件精美作品,涵盖唐宋元明至清代各个时期的石雕风格,旨在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广仿古石雕艺术,让更多人了解雄县张岗仿古石雕的独特魅力。艺术节期间,张岗乡分会场还将组织线下寻宝打卡活动,让公众直观地感受仿古石雕艺术的魅力,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

  七间房乡位于雄县西南白洋淀畔,特色产业为“糖葫芦”加工,做冰糖葫芦的历史,可追溯至清代,至今形成独具特色的糖葫芦文化产业链,素有“糖葫芦”之乡的称号。在七间房乡分会场,京津冀冰糖葫芦技能创意展示大赛将火热开赛,届时9家参赛单位依次上台展示,讲述创作的冰糖葫芦创意点、口感特点和相关故事,并邀请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品尝试吃、进行评分,最后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口感奖”三个奖项。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