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建设者身边的7年之变⑤一座站,拉近京雄距离

2024-04-07 14:50: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海报设计:祝雪婷

  “公交站您出门直走就有。”“候车室在您南侧,来往这边走。”3月28日,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雄安站客运值班站长杨景瑞正为旅客提供各种服务。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不仅让新区融入了“首都一小时交通圈”,更让新区快速融入了“轨道上的京津冀”。如今的雄安新区“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正在逐渐成形,乘坐高铁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最快旅行时间为50分钟。

图为杨景瑞正在雄安站值班。李征 摄

  “我们一直把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力求在‘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新速度,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杨景瑞说。

  为了让旅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雄安站采用了“智慧大脑”,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旅客服务、调度指挥、机电控制等一体化。“它可以对全站监控设备、电表、水表、扶梯等进行作业全过程监督。一旦设备发生了故障,可以及时抢修,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杨景瑞说。

  除了智慧大脑外,雄安站还采用了双层立体候车布局,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提升枢纽的换乘效率,保证旅客进出站通道顺畅。

  “来到雄安站,就觉得有一种亲切感。”旅客张先生说,他需要每周都乘坐城际列车前往北京治病。雄安站的工作人员全程为他提供帮助,并为他对接好北京站接站工作,让他感到十分贴心。

  “雄安站将成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新枢纽,让来往旅客来到雄安就感受到这座未来之城的魅力。”杨景瑞说。

  7年·新区·新变:

  交通出行更加便捷

  雄安新区建立“指挥部+片区管委会+集团专业公司”协调指挥机制,稳步推进大规模开发建设,奋力攻坚启动区“主战场”,加快发展昝岗片区,雄安国贸中心、雄商高铁、雄忻高铁、京雄快线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京雄高速全线建成通车,雄安站与各片区之间的连接道路陆续通车。

  文字:杜若楠

  策划:李连成、徐华、刘潇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