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建设者身边的7年之变④一片林,奠定城市绿色基底

2024-04-07 10:21: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7日电 山桃吐蕊,油松新绿,“千年秀林”春意渐浓。3月26日,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雄安集团安全质量部部长彭旭更正在查看林木长势、排查火灾隐患。

  “现在是‘千年秀林’养护、防火的关键期,不能有一点疏忽大意。”2017年4月初,作为工程建设领域专家,彭旭更被组织选派到雄安,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建设者。看着树木长高变粗,他就像看见孩子长大一样欣喜。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图为彭旭更正在查看植被情况。刘佩尧 摄

  在这里,造林不是简单的挖坑种树。“与传统植树造林不同,‘千年秀林’建设的是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林。”彭旭更说,他们选用珍贵、长寿、乡土树种,采取曲线栽植、斑块混交、苗景兼用、籽播造林等方式,栽种原生冠苗和苗圃苗,通过科学的人工干预,让“千年秀林”接近自然又优于自然。

  时间紧、任务重,彭旭更和同事们吃住在工地、奋战在现场,不分昼夜、不知疲惫,仅2018年春季造林就完成10万亩。如今,雄安新区已累计造林47.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设立之初的11%提高到34.9%。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春日暖阳中,仇小王村村民王冬学正陪着老伴在“千年秀林”遛弯。“只要天气好,我们每天都来,就连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现在的好生活。”王冬学笑着说,节假日还有很多北京、天津等外地人来这,赏花观景听鸟叫,踏青游春享自然。

  “千年秀林”不仅带来了好生态,还给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在“千年秀林”建设中,雄安以企业与农户或集体间多要素多方式合作造林,使群众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并通过多种经营、多元发展、多业并举、多轮驱动的方式,让群众实现融入城镇化、务工产业化、合作股权化、收入多元化的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彭旭更说,他们将完善“千年秀林”建设和管护技术标准,创新绿色资产管理的路径和体系,更好地为新区群众和疏解人群提供亲近大自然的绿色空间,为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贡献力量。

  7年·新区·新变:

  “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千年秀林”绿意浓,“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初具雏形,“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处处是游园”成为现实。“华北明珠”焕新彩,白洋淀水质已连续3年稳定保持在Ⅲ类,野生鸟类增加了73种,达到279种。

  策划:李连成、徐华、刘潇

  文字:徐华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