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我”在雄安等你丨央企与“未来之城”的双向奔赴

2024-04-05 15:25:21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年11月,雄安新区迎来首个央企产业集群疏解落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多家企业整体搬迁到雄安新区,并统筹投资建设中铁雄安基地。全媒策划《“我”在雄安等你》,今天跟随中铁二局雄安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毛刘意,一起见证央企与未来之城的“双向奔赴”。

  春到雄安,草木返青,杏花初绽,处处生机盎然。在中铁二局雄安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往来,机械设备轰鸣作响,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们目前所在的是中铁二局今年新中标开工建设的雄安新区容城县津海大街排涝提升三标段工程,该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完工,项目完工后将有效提升雄安新区综合排涝能力。”毛刘意介绍,去年3月注册成立的中铁二局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雄安不到一年,就承揽了26.85亿元的新签合同业务。

中铁二局参建的雄安新区启动区E组市政次干路配套给排水工程。

中铁二局参建的雄安新区启动区K1快速路项目。

  承揽施工业务,第一步就是拿到相关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作为公司成立筹备组成员,毛刘意从深圳来到雄安新区,牵头负责企业发展和资质建设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来到新区不到一周,相关职能部门就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沟通协调,不到三个月,企业就实现了独立参与市场竞争投标,成为雄安新区首批、中国中铁首家直批总承包一级资质单位。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新区的‘保姆式’服务,我们企业注册在容城,容城有一句话是‘容城,容城,容易办成。’。在整个注册审批过程中,你会感受到工作人员比我们还着急,他们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办。”

河北台记者李亚玲采访中铁二局雄安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毛刘意。

  毛刘意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来,新区带给他很多惊喜。为了让央企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2022年,雄安新区出台了“1+24”政策体系,其中包括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总部企业创新发展的六条措施和关于支持央企二级、三级子公司落户新区的七条政策措施,从企业开办、科研支撑、人才落户、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多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中铁二局雄安公司于去年3月15日注册之后,去年4月正式给员工缴纳社保,三个月之后我们就成功申领了雄才卡,速度非常快,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我们的集体户也开立了。”毛刘意说,随着企业落地雄安,越来越多的员工把家安在了这里,今年有许多员工子女在雄安新区报名了秋季入学。

中铁雄安科创中心设计图。

  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与中铁二局雄安公司所在办公楼紧邻的另一栋楼里,中铁一局二公司正在召开中铁雄安科创中心项目建设推进会。“这是我们中国中铁雄安科创中心的设计图,这个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核心区域。”中铁(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告诉记者,中铁雄安科创中心项目是中国中铁在雄安新区的总部基地,也是落实产业集群疏解的关键。

2022年11月23日,中国中铁产业集群疏解雄安新区揭牌暨启动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

  2022年11月,中国中铁产业集群签约入驻雄安,作为首家以产业集群方式主动疏解到雄安新区的央企,专门制定了“1+6+N”的产业集群导入方案,即“1”个区域总部,“6”家实体型产业公司,“N”个若干科技研发、设计咨询、高端制造、智慧运营等高科技企业,推动中国中铁基建投资、智能建造、勘察设计和高端制造等核心产业企业整体落户雄安,4000余名技术专家将在雄安工作生活。

中铁雄安科创中心效果图。

中铁雄安科创中心效果图。

  中铁雄安科创中心项目占地面积306亩,总投资40多亿元,于去年12月顺利摘得意向地块,目前正在开展申报及前期施工准备工作,预计今年5月实现全面动工,年底主体封顶,2025年底交付使用,届时产业可承载3000人集中办公,多样化居住社区可为1441户约4600人创造优美舒适的居住条件,高端酒店配套可实现日接待120人次,集中商业商街每日可为约8000人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建成后将有效带动雄安经济发展。

河北台记者李亚玲采访中铁(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

  “我们把产业链带到了雄安,未来不只为雄安服务,而是以雄安为依托,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王志平介绍,一年多来,中国中铁已有13家三级子公司和16家分公司疏解落地雄安,涵盖了区域总部、工程建造、投资公司、设计咨询等机构。

  随着实体公司和员工不断向雄安集聚,下一步,中国中铁将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深入推进产融结合,把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新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项目建设。作为中铁二局雄安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毛刘意正在不断优化企业人才招揽方案,预计未来将有80%的新员工来自京津冀区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