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拔节生长看雄安丨疏解服务是如何落地的?

2024-04-04 15:05:54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这是建设雄安新区的初心和使命。”

  7年来,新区综合承载力、要素集聚力、自我发展力全面提升,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有序落地,央企在雄安设立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200多家。如何更精准更有效地服务疏解,跟随记者走进项目现场,感受“雄安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翔:我身后正在举行的是雄安新区金融岛片区总部大厦的设计见面会,今天的会,除项目建设方外,还有国网雄安供电公司、国铁指挥部和雄安集团的六家公司参加,像这样多方参与,集中为疏解单位解决难题,在新区已经成为了常态。

  闫磊是中国银行总行派驻雄安基建办公室的工程师。借着见面会的机会,他把项目上遇到的一些问题,一股脑都提了出来。

  中国银行总行派驻雄安基建办工程师 闫磊: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两个地块临时用水、用电,具体如何提供……

  中行项目目前处于设计可研阶段,施工用水、用电的方案都要尽快确定下来。另外,闫磊他们还想建设一座连廊,将项目的两个地块连接起来。由于建设地上连廊不符合新区相关规范要求,启动区指挥部建议把连廊设计改为地下,而地下施工又需要规避轨道交通、供水供电管线。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以往他们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问。今天的设计见面会,将多个部门召集在一起,有问题直接沟通,一站式解决。

  雄安新区启动(起步)区指挥部副指挥长 李波:具体的这些管线也好,管廊的相关的一些情况,包括临水临时通讯的一些(情况),大家一会儿都去现场,做一个勘查。

  当天下午,启动区指挥部中行项目服务专班就组织与地下连廊施工有关的轨道快线、基础建设公司、水务公司等单位,来到中行项目现场,实地勘查测量,就地解决设计施工难题。

  中国银行总行派驻雄安基建办工程师 闫磊:我们切实体会到新区立刻办、马上办的服务速度。自从设计见面会以后,新区政府了解到了我们地下连廊的需求,组织了各有关的部门实际到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地加入到了市政保障的方案里面。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翔:这个就是闫磊说的新区为每个项目订制的“市政保障方案”。每一个疏解项目进场前,启动区指挥部都会为项目量身定做一套四区四通道四临建的保障方案。

  由于每个项目所处位置和设计要求不尽相同,施工中面临的道路通行、用电用讯、给排水等问题也各不相同。启动区指挥部为每个项目定制的市政保障方案,将各项问题如何解决、与谁对接、出了问题向谁投诉,都写得清清楚楚。

  为了实现疏解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2023年7月,启动区指挥部牵头,新区各相关部门参与,编制了一本疏解项目服务手册,内容涵盖项目进场后的选址、供地、报规、报建、施工进场以及竣工验收的所有重点环节。

  雄安新区启动(起步)区指挥部疏解建设组组长 牛群凯:我们把相关的政策文件全部编写到我们的疏解服务手册中,而且我们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去展现,后面我们通过六版的内容修订,以及每季度或者是每周我们都进行二维码动态的一个更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为疏解项目打造了一个新区建设的标准答案。

  正是有了这样的“标准答案”,有了新区相关部门想疏解单位之所想,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措施,才有了各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力有序推进,新区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的不断增强。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新区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承接疏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承接高校、医院、企业总部疏解三个专班,紧密衔接中央层面疏解方案和激励政策,推动出台疏解实施意见和用地、住房、户籍、人才、教育等10个方面配套实施方案。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 刘佳:雄安新区持续优化承接疏解的服务环境,对于每一个疏解项目,我们都明确一个团队,制订一套方案,坚持一跟到底,开辟疏解服务“绿色通道”,深化完善“一会三函”审批模式,为疏解单位和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注册、供地、审批、建设“一条龙”综合服务,让疏解单位切身感受到优质、高效、舒适的服务体验。

  “雄安服务”不断优化,重点疏解项目稳妥有序落地,承接疏解工作正形成集聚示范效应。目前,中国星网总部正在开展内部精装修,中国华能总部大楼幕墙完成75%,中国中化总部塔楼核心筒已封顶,中国矿产总部大楼正加快推进开工准备工作。首批疏解的4所高校雄安校区全部开工建设,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中国联通雄安科技创新产业园、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加快建设,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子企业及各类分支机构200多家,疏解促进产业发展成效初显,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作用进一步显现。

  七年间,从高标准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到大规模建设如火如荼,再到高质量疏解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