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RISC-V先进架构及软件生态研讨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2024-04-03 21:13: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3日电 近日,由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ASE实验室、PLCT实验室、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RISC-V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主办,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芯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承办的RISC-V先进架构及软件生态研讨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研讨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张英杰,中电标协RISC-V工委会执行秘书长周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集成电路测评中心主任任翔,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何虎,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谢涛,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叶乐,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郭松柳、PLCT实验室项目总监吴伟,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青及相关单位代表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谢涛、肖青及周萌分别代表主办和承办单位致辞,并对研讨会进行了介绍。他们表示,开源RISC-V指令集架构契合物联网碎片化的需求已成为产业共识。本次会议主要涉及RISC-V产业链中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分别是开源系统软件及高端芯片指令集架构。由ASE实验室、PLCT实验室、算能科技发起的甲辰计划致力于推进基于 RISC-V实现从数据中心到桌面办公、从移动穿戴到智能物联网全信息产业覆盖的开放标准体系及开源系统软件栈,使RISC-V软硬件生态的成熟度达到或超过其他主流架构的生态成熟度。由清华大学主要牵头教育基金会成立的开源GPGPU项目,推出了开源GPGPU指令集架构,并在中电标协申请成立“开源通用图形处理器指令集架构”标准化项目。甲辰计划和开源GPGPU项目均为国内RISC-V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践经验,相信通过本次两场研讨会,将汲取各方智慧,进一步推动RISC-V产业发展。

  张英杰对雄安新区产业政策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围绕2024年“聚要素”,新区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产业支持措施,重点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产业。雄安新区热烈欢迎RISC-V上下游产业落地新区,共同推动RISC-V的产业生态蓬勃发展。

  随后,活动还召开“甲辰计划雄安研讨会”和“开源通用图形处理器指令集架构标准雄安研讨会”。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标准指令集,RISC-V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得以落地生根,展现出了巨大潜力。本次研讨会不仅为RISC-V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雄安新区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