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未来之城” 别有洞天

2024-04-01 14:50:29 来源: 人民网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的第七年。

航拍雄安新区第一个建成区域——容东片区。人民网记者李兆民 摄

  七年来,雄安新区的城市综合功能、公共服务功能、商业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实现了从“一片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的华丽蝶变。

  “雄”姿:重点工程勾勒新样貌

  作为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最密集的区域,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持续着“热火朝天”的建设,一个个重点工程勾勒出这座新城的崭新轮廓。

  从京雄高速驶进海岳大街,映入眼帘的是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所属体育场的穹顶,汽车吊吊臂伸向天空,工程车辆进进出出,机械轰鸣、钢筋敲击声不绝于耳。

航拍雄安体育中心项目。人民网记者李兆民 摄

  “如果从高空俯瞰,会更显宏伟壮观。”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技术人员徐绍峰介绍,项目所包含的游泳馆、体育场和体育馆自西向东依次排开,如同三枚大小不一的“山水印章”印刻在壮美的雄安画卷上。

  “雄安体育中心定位为集教学、休闲、专业赛事、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体育公园,目前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今年6月具备交付条件。”徐绍峰说。

  启动区核心区域,雄安国贸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9栋单体建筑、1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彰显着雄安新地标的底气。

  从入场作业人员着装,到现场施工区域的安全防护设施、建材质量及使用情况,中国五冶雄安国贸中心项目三工区负责人王越事无巨细,时不时拿着卷尺测量,比照施工标准。

  “工区的建设任务包括1栋甲级写字楼和1个商业中心。现场施工人员已经有216人,预计今年11月达到用人高峰。”王越说。

  雄安国贸中心项目所在的区域为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片区,除了地上楼宇成群,地下空间也“别有洞天”。

  为了直观展现地下空间在全部连通后所能达到的便利程度,雄安集团雄商发展公司总经理助理罗爽向记者描述了一番未来“雄安白领”的工作场景:

  工作在央企总部区的一位商务人士需要坐飞机出差,他拎着包从单位地下走几分钟就能办理值机,乘坐京雄快线半小时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接登机。

  坐高铁?同样走地下城市通廊就能直接进站候车。去北京?坐京雄快线1小时直达丽泽金融商务区。

  “整个片区的地下空间融合了城市公共活动层、综合交通换乘层和轨道交通站台层,包含了雄忻高铁雄安城际站和京雄快线航站楼站,未来还能实现与雄安规划地铁M1、M2线同层换乘,最远换乘距离不超过270米。”罗爽说,“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无缝衔接。”

  “雄”心:承接疏解稳步提升助发展

  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设立的初心使命,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央企总部已分批疏解至雄安新区。

航拍中国华能总部大楼(左)、中国中化总部大厦(右)建设现场。人民网记者李兆民 摄

  其中,首批4家央企总部项目整体上建设进展明显。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总部即将整体竣工,中国中化总部大厦主体结构已于日前封顶,中国华能总部正进行幕墙安装和内部精装,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总部即将开工建设。

  首批4所疏解高校全部开工建设。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雄安校区项目依次分布,未来的雄安新区“大学城”已有轮廓。

  今年2月,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传来新进展,其首个开工项目——实验实习保障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新校区建设迎来“开门红”。

  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总指挥金仁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校区今年年底会实现全面开工,预计2027年投入使用。届时,雄安校区会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承载地、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新高地,多个优势工科专业将率先在雄安校区开办。

  “为‘国家大事’干大事,感受如何?”对于记者的提问,金仁东用了一个词来回答——顺利。

  “在供地、规划审核及报批报建过程中,雄安新区不仅为疏解单位量身定制‘政策包’,还有专人负责协调,一跟到底。”金仁东说,“我有次到雄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进场备案手续,当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交易中心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支持配合,工作人员一直忙到晚上11点,顺利解决了所有困难。我深刻感受到了‘雄安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在2024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论坛上,“官宣”了一则重要信息:(包括上述4所高校在内的)北京地区15所部属高校将向雄安新区疏解。

  目前,北京理工大学雄安校区已获批建设;北京语言大学已设立雄安校区办公室,学校代表团已实地察看雄安校区建设选址;华北电力大学已注册并认证“华电雄安”公众号,用来“传递华北电力大学雄安校区建设的最新动态”。

  既要“来得了”,也要“留得住”“发展好”。随着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新区不断落地生效,雄安新区持续加大资源投入,细化实化政策措施,疏解人员保障得到全面加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答记者问时表示:“为了保障疏解单位和人员的切身利益,我们和有关部门针对疏解单位、人员关心的焦点问题,陆续制定实施了一批政策,特别是去年出台了雄安新区28条政策,保证疏解到雄安的人员有‘三个不低于’,一个是创业条件,二是居住条件,三是工资收入,总体不低于在北京时的水平。同时,我们也积极鼓励疏解单位以此为契机,从架构和业务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实现效能提升和结构优化。”

  “雄”才:奋斗逐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〇〇后孙淼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如今在中移雄安产业研究院工作。孙淼是土生土长的雄安人,她的经历,成了“学成归来建家乡”最生动的注脚。

工作中的孙淼。陈家兴 摄

  “7年前《新闻联播》播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时,我还是一名高中生,正在为考上向往的大学而努力。那时我心里便萌生了一粒憧憬未来建设雄安的‘种子’。”孙淼说,“如今梦想成真,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也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大潮中,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满满。”

  毕业前,孙淼曾有机会去天津、深圳的央企或互联网大厂,但当年的“种子”已生根发芽。“雄安新区正在蓬勃发展,我回来正当其时。”提起过往,孙淼记忆犹新。

  “入职后我结识了很多新同事,他们来自天南海北,能力强,干劲儿足,很多外地的同事已经在雄安安家落户。”孙淼说,“如今,雄安既有风景宜人的大型公园,又有北京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支撑,交通也更加便捷,内心很自豪。”

  2023年5月,孙淼成功申领到了“雄才卡”C卡,这是雄安新区对于引进的各类优秀人才推出的优惠政策之一。“不仅上下班能免费坐公交车了,我还能享受到雄安新区对优秀毕业生的一些福利政策,补贴会直接发放到卡里。”孙淼说。

  “雄才卡”承载着雄安新区对于优秀人才的重视和关怀。持卡人能在文体休闲、医疗健康、政务服务、子女教育等10余个方面享受政策支持。2023年以来,雄安新区已发放“雄才卡”超1万张。

  除了“雄才卡”,2023年11月,雄安新区还推出了顶尖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引进及重大平台落地奖励等16条政策措施,围绕人才聚集、平台建设、机制创新、环境打造等方面给予支持。如今,各方人才陆续涌进新区,雄安创新高地、创业热土未来可期。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人民网记者李兆民 摄

  新的一年,雄安新区将以“聚要素”为突破口,加快形成人心向往、要素汇聚、合力共建、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记者 刘师豪 赵明妍)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