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创新场景“绘”丨“零碳大厦”的绿色密码

2024-04-01 09:30:38 来源: 河北日报

  建筑晒“日光浴”就能发电、地源热泵为建筑供暖和制冷……在雄安新区,有一座“有气息”的绿色建筑——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

  3月21日,记者驾车从雄安站往西南方向走,昝岗组团雄安站枢纽片区2号地块,铁建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紧挨着施工现场,一栋白色建筑如早春的玉兰,静静绽放,这里就是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漫步门前步道,静听,植物随风摆动,沙沙作响;仰望,飞鸟跃上屋顶,欢快嬉戏。好一派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画境!

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计划运营部负责人杜玉旺介绍,作为雄安新区首批零碳示范建筑之一,2023年12月投入使用的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绿色、生态、品牌、开放、创新”的理念。

  这座“零碳大厦”藏着怎样的“绿色密码”?

  在设计规划阶段,建设团队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在满足室内环境参数、碳排放目标要求下,依托被动技术和主动技术,选用低碳建材、低碳结构以及材料减量化等设计手段,达到零碳建筑的设计目标。

  “为这座零碳大厦供电的不是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而是可再生能源,所以它被称为‘有气息’的绿色建筑。”走上交流展示中心二楼,抬头仰望玻璃穹顶,杜玉旺说,光伏玻璃采光天窗和楼顶满铺的光伏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实现了建筑电力能源的自给自足。建筑光伏一体化、地源热泵、通风廊道、保温遮阳、蓄能水箱等技术组合,让这座大楼拥有了“绿色核心”。

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这里的室温恒定在20至26摄氏度,四季如春。”杜玉旺说,除了电力能源的自给自足,建筑内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也应用了环保节能技术。建筑周围设置了60口150米深的地源热泵井,主要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作为冷热源,为交流展示中心供暖和制冷。夏天将室内热量排至地下存储,冬天“提取”地下热量为室内供暖。

  为了减少能耗,大厦还在建筑围护系统上下足了功夫,安装了兼具保温与遮阳效果的镀膜玻璃。此外,室内的部分门窗中间安装了电动控制的遮阳百叶窗帘。通过智慧化技术自动控制,调节遮阳百叶窗帘,冬天可以保温隔热,夏天能够遮阳降温。一系列绿色“组合拳”下来,这座建筑每年可以减少约19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如今,雄安的城市建筑“向绿而行”,越来越多超低能耗建筑相继投入使用。从低碳到零碳,再到融入自然,绿色建筑正成为“未来之城”的活力“细胞”。(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