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雄安网

7年7问,何以雄安丨四问:“未来之城”要布局哪些新产业?

2024-03-29 17:35:40 来源: 人民雄安网

  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之一。雄安新区“五新”目标也提出,加快发展新产业,强化产业和项目“生命线”理念,坚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落地与招商引进高端高新项目落地并重,确立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强化政策和项目支撑,推动产业项目在重点片区聚集落地。

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供图

  雄安新区要布局哪些新产业?如何支持新产业发展?带着问题,记者走进了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

  中试基地,即中间性试验基地的简称,是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必要环节,它是打通试验化和产业化之间的重要通道。随着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场景的不断增多,科创企业加速聚集,对中试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雄安百信智能制造基地是首批入驻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的信创项目,在其制造车间内,记者看到了刚刚下线不久的百信恒山TS02F-F30服务器。

  “本次下线的百信恒山TS02F-F30服务器是雄安新区制造的首套达到颗粒级国产化的信创产品,标志着雄安新区首条信创产品数字化产线正式投产。”雄安百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斌介绍,这款产品基于鲲鹏芯片制造,具备超大内存带宽、内置多种硬件加速引擎,可支持多种核数和频率的型号搭配,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多线程应用的并发执行能力,以极低的服务器启动功耗为企业应用提供高并发的多核算力。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我们入驻中试基地享受到了多项优惠政策,对一家初创公司来说,减轻了不少成本负担。”张斌说。

  记者从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产业组了解到,雄安新区优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制造、新材料3大产业,着力打造国家级前沿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创新平台3类创新平台,聚力打造启动区及第五组团联动容东片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高新区3个科技创新集聚区,加快构建疏解单位协同创新、未来产业协同创新、未来城市协同创新3个协同创新场景。

  目前,雄安新区制定出台《河北雄安新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12个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涵盖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同时,建立科创中心、中试基地、软创街区等10余个创新平台载体,挂牌16个特色主题楼宇,建成投用雄安新区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科技成果交易和转化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产业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3年,雄安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入库323家、较2022年增长47%,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04家、较2022年增长206%,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75家、较2022年增长49%;专精特新企业78家、较2022年增长90.2%,实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对于2024年雄安新区产业工作的重点,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围绕“聚要素”主题,加快集聚功能、项目、创新、支撑、人才、资源、生态、服务要素,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气象扑面而来的未来之城,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重点实施重点领域政策提升、重要平台载体提升、重点企业创新提升、新型工业化提升以及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提升五大行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