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科技赋能雄安新区工程质量检测高质量发展

2024-03-29 17:18: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9日电 随着雄安新区工程建设的持续推进,新区工程质量检测行业迅速发展,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新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持续投入下,科技赋能成为推动工程质量检测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带动技术水平、检测能力不断提升。

  打造创新平台,汇聚科技要素

  新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在建设领域科技研发持续发力,打造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区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围绕新型检测技术、绿色建筑等新区检测领域的热点、要点内容,新区检测机构产出和转化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部分成果已用于解决新区检测活动中的实际技术问题,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提升自动化水平,保障质量与效率

  雄安新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致力于提升检测活动的自动化水平,降低人为因素影响,确保检测规范性、准确性,提高检测效率。例如,将机器人或机器臂等技术引入传统以手工操作为主的钢筋、混凝土试块、抗渗等重复性检测流程,降低样品搬运、样品上机等步骤的工作负荷和人力成本;在色谱类检测生产活动中使用自动进样技术替代传统手动进样技术,避免取样过程带来的误差,同时明显缩短了连续检测时衔接阶段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应用一体化管道机器人代替人工进入管道内部对管道内情况进行实时影像采集、记录、视频回放、图像抓拍等操作。

  除投资引入已相对成熟的国内外先进设备和技术以满足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外,雄安新区各检测机构积极响应新区“打造创新发展之城”的建设理念,大力汇集创新要素,围绕检测活动组织科研活动,产出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大幅度提升了检测活动的自动化、数字化水平,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益。

  加强科技人才建设,提升持续发展动能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人才观念,新区检测机构打造出了多维度、多层次的人才梯队,为新区培养出大量的科技型人才,为检测领域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深厚的人才基础。多人获得了“冀青英才”“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等科技奖项,引领了检测领域的创新浪潮,围绕新型检测技术发展带出了多个创新团队。为加强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新区检测机构与众多省内外高校通过联合开展科研项目、转化科研成果等方式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

  新区各检测机构将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新区工程质量检测提质升级,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发展,在严格开展监督管理的同时,积极服务检测机构,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区工程质量检测是创造“雄安质量”的重要力量,各方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努力打造雄安建设的科技名片,提升“雄安质量”的科技硬实力。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