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印象”里的雄安

2024-03-29 08:55:11 来源: 河北日报

薛雨凡、江灿绘制

  雄安新区的过去是什么样子?“起笔即是世界眼光”的现代化新城如何生长?“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有着怎样的“画像”?

  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在雄安·电建智汇城的雄安印象展馆中找到。

  “在这里能看到雄安新区的过去、当下和未来,真是不虚此行。”3月13日,记者刚走进展厅,便听到擦肩而过的游客发出赞叹。

  “雄安印象展馆是总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化场馆,展厅由雄安·共生、雄安·共建、雄安·共享三个展区组成,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雄安新区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平台。”随着讲解员闫迪的讲解,参观者开启了一场探秘雄安之旅。

  步入展厅,一身古装的数字人讲解员出现在眼前的大屏幕上。短短两分钟内,大家跟着数字人和视频演示“穿越”时空,探寻这片土地古时的商业文化、民族融合文化,以及以“容城三贤”为代表的历史文化。

  “了解城市规划,就是了解一座城市的密码。”2022年入职雄安印象展馆的闫迪,对展览有着自己的理解。虽然每次讲解的内容不变,但她对雄安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很深。在她看来,一座城,需要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回望历史、触摸城市、勾勒蓝图。雄安印象展馆就是未来之城的这扇窗。

  雄安有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展厅将“三座城”的模型以立体沙盘的形式呈现在大众眼前,让人们可以一窥未来世界的雏形。

  “地上一座城指的就是物理空间城市建设,先植绿,后建城,建设一座绿色生态城市。地下一座城就是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其中包含下沉广场、地下商业、站厅、干线管廊、轨道交通等内容。而云上一座城指的是数字孪生城市,城市的每一栋建筑、每一片绿地都拥有与之对应的数字化模型。”跟随闫迪的讲解,不少参观者围着沙盘模型了解着雄安新区的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

  智慧应用日渐增多,构成了未来之城的“硬支撑”。在雄安·共享展区,一面大屏幕前摆放着两台单车。骑上单车,大屏幕即刻与骑车人开始互动——自行车“穿行”于街区、绿地、公园,城市商业区、生活区位置一目了然,蹬车所消耗的热量也实时显示。不少游客或快或慢地骑着车,“畅游”新城。

  展馆中最震撼的莫过于“时光隧道”。走进长长的通道,上下左右以及正前方五块屏幕搭建起一个“未来”空间。从塔吊林立,到新城拔地而起、不断生长,大屏幕上的时间最终定格在2035年。“时光隧道将参观者带入一个多维度、多感官的体验环境之中,亲身体验城市拔节生长的精彩瞬间。”闫迪走进时光隧道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但她说,每次走进来依旧能感受到城市生长的活力。

  从点到面、从具体到宏观、从历史到未来……在流淌的光影中,未来之城的样子逐渐在参观者眼前清晰起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