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到2030年河北省“三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将超34%

2024-03-27 09:23:4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印发《关于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意见》,到2030年——

  全省“三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将超34%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省“三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4%以上,林草覆盖率达到5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重点沙区生态状况持续改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明显增强,建成功能完备、牢不可破的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

  按照意见,我省将开展全力打好浑善达克南缘沙地歼灭战、扎实推进太行山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扎实推进燕山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扎实推进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五大工程。

  我省将在张家口和承德两市的11个县(市)科学布局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加强现有林草植被保护,治理退化森林草原,修复河湖湿地,实现区域可治理沙化土地全覆盖。坝上地区坚持以草为先、草灌乔结合,大力营造混交林;坝下地区坚持人工造林与封山育林相结合,营造防风阻沙林、水源涵养林。突出抓好塞罕坝、千松坝、塞北等大型生态林场治理成果巩固提升,持续开展察汗淖尔等湿地保护修复,发挥规模化综合治理示范带动作用。

  在石家庄、张家口、保定、邢台、邯郸5市的20个县(市、区)高标准实施人工造林,大规模开展封山育林育草,全面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深山区、远山区以封育为主,人工造林为辅,加快林草植被恢复,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对条件较好的片麻岩区,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建设木本粮油基地,发展沟域经济。

  在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4市的20个县(市、区)持续开展国土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草原质量,增强防风固沙和水源涵养能力。浅山区、丘陵区采取水利工程措施、造林种草生物措施,积极发展木本粮油、经济林果等高效经济林,营造防风阻沙林体系。

  在雄县、容城县、安新县采取植树造林、抚育改造、退化林修复等综合措施,持续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景观。加强白洋淀湿地保护修复,开展水系疏浚等生态修复治理,提升生物多样性,有效改善淀区环境,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在白洋淀上游地区的涞源县、易县、涞水县、唐县和曲阳县,通过大力实施封山育林育草、适宜区域开展人工造林、科学实施森林抚育、合理扩大森林面积等措施,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全面增强区域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能力。

  意见强调,要合理利用水资源,坚持以水定绿、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坝上生态脆弱区以恢复灌草植被为主,对防沙治沙相关规划开展水资源论证,大力发展节水林草。坚持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优先选用耐干旱、耐瘠薄、抗风沙的乡土树种草种,合理配置林草植被类型和密度,大力营造混交林,开展退化草原免耕补播改良,建设人工混播草地。科学推广塞罕坝沙地治理等模式和技术,在适宜地区探索光伏治沙等产业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新模式。推广林(草)场、合作社等规模化治沙模式。(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