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参考消息

中国“未来之城”吸引世界目光

2024-03-22 11:19:30 来源: 参考消息

  春风送暖,万物盎然。北京向南100多公里,一座新城拔节生长。

  2017年4月1日,新华通讯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2023年,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如今的雄安新区每天都有新变化,持续吸引着世界目光。2023年以来,已有50余批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到新区参访,并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给予高度评价。

  “请进来”“走出去”结合

  “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定位是开放发展先行区。”据介绍,雄安新区始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吸引、聚集国内外力量和资本参与新区建设和发展,着力打造“开放雄安”。

  去年11月,雄安新区作为河北省友城工作代表团一员访问瑞士,与当地政、商、学界等各领域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苏黎世掀起一股“雄安热”。

  在交流时,瑞士中国协会的一些嘉宾表示,雄安新区打开了一扇让外界充分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窗口,先规划后建设、先植绿后建城、先地下后地上、不搞大规模的高楼大厦、同步孪生共建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等许多建设新理念,为人类城市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

  瑞中协会副主席、瑞士绿色建筑协会董事迭戈·萨尔梅隆近日实地考察了雄安新区多个项目。他表示,全长24.8公里的起步区东西轴线项目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个涵盖高铁、地铁、办公楼、商业、地下管廊等业态的项目,很多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其中,低碳理念非常了不起。他说,雄安新区在七年内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瑞士在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等领域积累了一些经验,瑞中协会和瑞士绿色建筑协会愿与雄安新区在低碳理念、绿色技术、新材料、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

2月6日拍摄的建设中的雄安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牟宇 摄)

  外宾参访深受启发

  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令人惊叹。

  2023年以来,俄罗斯、日本、韩国、塞浦路斯等国驻华大使先后参访雄安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俯拾皆是的创新应用,让使节们印象深刻。

  2023年6月2日,由外交部组织的驻华使节团参访雄安。使节们纷纷认为,这是一次学习借鉴中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难得机遇,他们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场景正在雄安新区徐徐展开,一座现代化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

  2023年6月22日,由越南国会办公厅副主任阮孟雄率领的考察团参访雄安新区。阮孟雄当时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仅数年,但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均已取得很大进展,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外宾普遍认为雄安新区提供了一系列可资借鉴的创新成果和宝贵经验。2023年6月20日,印尼多党干部考察团参访雄安新区。印尼考察团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为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条崇尚绿色、智能、创新,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对于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今年1月31日,阿尔及利亚住房、城市规划和城市部部长,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等一行参访雄安新区。参访团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为阿尔及利亚建设布格祖勒新城和南部石油新城提供了经验,在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新城建设等领域有很多启发。

3月2日拍摄的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单宇琦 摄)

  打造国际交往平台

  一些外宾访问雄安时表示,期待与雄安加强友好合作。2023年7月3日,时任世界设计组织主席的大卫·库苏马一行参访雄安新区时说,自2018年以来,世界设计组织每年均以线下或线上等形式参加在雄安新区举办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活动。此次参访更是感受到,优秀的城市规划设计正在助力雄安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城市发展提供范例。他们期待与雄安新区进一步深化合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点亮更多工业设计之光。

  2023年7月18日,日中投资促进机构雄安考察团参访雄安新区。日方代表团团长本间哲朗表示,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将推动日方企业充分发挥在绿色能源、低碳社会、智慧城市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雄安新区的交流合作,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赋能。

  今年3月7日至8日,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一行到雄安新区考察交流。雄安新区总商会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投资兴业、人才交流、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以及绿色能源、金融科技等产业,积极推动双方科学家交流合作。

  2024年是雄安新区实现“聚要素”、决胜“上台阶”的重要一年。雄安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国际交往新平台,邀请更多国外高级别代表团访问雄安;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到雄安落户发展。(记者李凤双 张涛 齐雷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