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落地生效 雄安新区拔节生长、日新月异

2024-03-20 15:12: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0日电 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视察雄安新区,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一步把舵定向、指路领航。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赋予重大机遇。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出台以后,在雄安新区迅速落地生效,目前,各项任务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疏解人员保障全面加强

  疏解人员子女教育方面,雄安新区高标准布局优质教育资源,新开办各类学校41所,包括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援建的雄安北海幼儿园、雄安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均已顺利开学,可为疏解人员子女提供便捷优质的教育服务。全方位做好转学服务保障,在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优先保障到北京市援建援助的学校就学,无居住证和落户限制要求;在普通高中阶段,按与原就读普通高中等级相当的原则保障孩子入学;在雄安新区就读的京籍疏解人员子女可回北京市享受义务教育及中高考政策。

  疏解人员医疗保障方面,雄安新区做强医疗服务,北京市援建的雄安宣武医院(一期)已开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已开工建设。做优医保待遇,建立起职工基本医保和补充医保制度,实现三级医院住院报销、职工大病报销水平与北京相当,门诊报销水平优于北京,医保目录报销范围比北京更广。

  疏解人员养老保险政策方面,雄安新区紧密衔接国家支持疏解社保政策,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保障了疏解人员养老保险待遇不低于留在北京市的水平。新区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参加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等养老保险二、三支柱的方式,提高相关人员养老待遇水平。

  疏解人员住房公积金政策方面,缴存、提取、贷款全面实现“京雄同城化”。随单位从北京疏解到雄安新区的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按照北京标准执行;在雄安新区租购住房,能向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或办理贷款。目前,在雄安新区购房的中国星网总部员工已成功向北京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记者在今日召开的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已有150家疏解单位7025名职工在雄安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达5.02亿元;北京中心已为120名疏解人员提供9597万元公积金贷款支持。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集聚

  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雄安新区构建“四个三”科技创新体系,制定出台《河北雄安新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12个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持续完善自贸试验区外资跨境流动政策体系,鼓励外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组织国内企业参与对外技术合作研发。设立100亿雄安产业投资引导基金、10亿雄安央企疏解基金等,推动成立5亿种子基金、10亿天使基金、10亿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为各类企业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

  创新载体平台加快建设。河北雄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获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空天飞行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完成挂牌。建立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中关村科技园、软创街区等10余个创新平台载体,挂牌16个特色主题楼宇。建成投用雄安新区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科技成果交易和转化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实施“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专项”,支持疏解高校和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研攻关;筹建中国空天信息和卫星互联网创新联盟,深入推进卫星互联网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实现“空天地”一体、“通导遥”融合;大力培育创新主体,2023年,雄安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入库323家、较上年增长47%,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04家、较上年增长206%,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75家、较上年增长49%;“专精特新”企业78家、较上年增长90.2%,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京雄政务服务加速同城化

  雄安新区积极对接北京市政务服务部门,联合印发了《推进“北京+雄安”政务服务同城化实施方案》,目前已发布两批次107项京雄政务服务同城化事项清单,涉及教师、医护人员、注册建筑师等资质资格互认、社保及公积金转移接续等相关业务,通过政策创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实现了“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京雄两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企业跨省市“一键迁移”等“同城化”场景已十分成熟。持“雄安一卡通”在京津冀医保定点机构就医可实现医保实时结算,在京津雄三地乘坐公共交通享受“同城待遇”,在京雄图书馆能“同城借阅”。企业迁移无需往返京雄两地,无需到迁入地相关部门现场递交材料,仅需在线上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跨省迁移。

  创投企业所得税试点有序推进

  2023年9月25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雄安新区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的通知》(财税〔2023〕40号)。雄安新区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试点城市。

  雄安新区公司型创投企业试点政策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年减半、五年全免”。转让持有3年以上股权的所得占年度股权转让所得总额的比例超过50%的,按照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减半征收当年企业所得税。转让持有5年以上股权的所得占年度股权转让所得总额的比例超过50%的,按照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当年企业所得税。

  公司型创投企业试点政策对雄安新区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历史使命及“5+6”产业布局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公司型创投企业的政策成果有利于改善创新创业环境,完善疏解激励政策体系,增强雄安新区承接疏解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公司型创投企业试点政策对于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集群、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布会上,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型创投企业试点政策对于雄安新区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雄安新区将精心培育创投企业,力争尽早备案首家创投企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雄安“1+N”人才政策体系更加完备,出台“雄才十六条”,对高端人才实行“特岗特薪”,为创新人才提供了资金支持、工作便利、生活服务等各方面保障,为创新平台、创新应用场景落地新区持续赋能。2023年以来,雄安新区新增创新创业人才3万余人,发放雄才卡10481张,100多位两院院士、2000名高层次人才、2万余名大学生到新区交流访问。2023年11月1日起,雄安新区行政区划代码133100正式应用于户籍管理工作。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推动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成效进一步扩大,不断完善疏解配套政策体系,加快首批疏解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第二批疏解项目承接保障,持续引进符合雄安新区发展定位的市场化疏解项目,加快聚集“功能”要素;汇聚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雄安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探索开展新型研发机构事业单位设立工作,加快集聚“创新”要素;用足用好“雄才十六条”,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价值链“六链”融合发展,集聚“人才”要素,加快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