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京雄同城 服务疏解惠企利民

2024-03-20 10:07:42 来源: 冀云客户端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在医保、公积金、人才激励等方面与北京标准相衔接,确保疏解单位和人员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京雄政务服务正在步入“同城”时代。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北京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的教职工李茜,拿着今年新发的“雄安一卡通”社保卡来到县图书馆借书。她说这张卡不仅能借书,还可以享受在京雄两地就医、乘车等诸多便利。

  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教职工 李茜:因为我经常会在北京雄安两地往返,以前乘坐地铁和公交还得单独买票,有了雄安一卡通以后,两地出行一张卡就能搞定,感觉真是既便捷又实惠。

  除了“雄安一卡通”社保卡,雄安新区还针对随单位从北京疏解来的人员,实现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衔接。在新区租购住房时,无论是商品房还是保障房,都能按照北京住房公积金政策向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提取。同样,在新区缴纳公积金的疏解人员,无论是在新区还是在北京租房,也都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北京疏解单位员工 马丽忠:在雄安购房,能向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贷款最高额度能够达到120万。这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公积金贷款需求,也坚定了我们在雄安安家落户的信心。

  截至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执行北京标准”政策,已覆盖150家疏解单位7025名职工;120名疏解人员按照北京市标准在新区办理了租房提取业务;北京市已为120名疏解人员提供9597万元公积金贷款支持。

  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副主任 赵建平:(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与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保持密切联动,不断细化实化公积金政策举措。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在疏解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政策方面,已全部实现与北京的同城化。

  为提升新区对疏解单位及人员的吸引力,确保疏解转移人员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雄安新区在医保、公积金、人才激励等方面基本实现与北京标准相衔接。目前,107项服务事项实现京雄同城化办理,3500余项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云”窗口实现在新区“跨区域无差别”办理……北京和雄安政务服务正在步入“同城”时代。

  在雄安政务服务中心2楼大厅,就专门增设了京雄同城化专区,由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派人办理各项审批服务。

  京雄同城化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人员 张傲含:通过代收代办、线上审核、视频会商等一系列协同机制,为办事人员提供京津冀加雄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同时我们还为疏解企业和疏解人员提供社保医保、雄安一卡通、雄才卡,就业创业、积分落户、资质互认等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围绕疏解人员关切和营商环境优化,雄安新区将从创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模式升级为以数据的一体化来驱动京雄社会公共服务管理领域的同城统办。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审批改革组组长 靳惠: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通过京雄数据共享,实现部分材料线上核验免提交,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京雄服务一体化程度正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