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逾万张“雄才卡”让人才有了归属感

2024-03-20 08:59:40 来源: 河北日报

  这个春天,在雄安新区工作了两年的刘策有件喜事,他申请的“雄才卡”已经通过审核,这让他在“未来之城”真正有了归属感。

  家在保定的刘策,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多年,从事软件相关行业。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这座拔节生长的新城日益成为令人瞩目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吸引着各方人才纷至沓来。2022年,刘策辞掉北京的工作,来到雄安新区,就职于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为打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雄安新区始终聚焦高端高新产业,这给了刘策一展身手的平台和机会。不仅如此,雄安新区在人才引进政策上的创新,为刘策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2023年11月,雄安新区推出顶尖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引进及重大平台落地奖励等16条政策措施,简称“雄才十六条”,其中包括为人才发放“雄才卡”。

  “雄才卡”即雄安新区人才引进一卡通,根据社会贡献、专业程度和学位等级分为A、B、C三类。持卡人可享受涵盖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医疗健康、住房等在内的政策支持。

  一张小小的卡片,为留在雄安的年轻人带来诸多便利。申领之前,刘策对“雄才卡”能够享受到的福利进行了了解。未来,他考虑在雄安买房安家,让孩子到新区的学校就读。

  “我感受到了雄安对人才的重视,新区从生活、落户、教育、购房等方面都考虑到了人才的感受,让我的归属感很强。”刘策说。

  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人才越来越受重视。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各方合力,人才链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尤其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雄安新区不断优化“引育留用”体系,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目前已发放“雄才卡”10481张。

  事实上,雄安新区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不光体现在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供互相成就的舞台,更体现在全方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上。为营造能“留住人”的服务生态,雄安新区还实施了雄才安居工程,建设一批青年人才驿站,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同时抓好子女教育等各类要素配套,让各类人才放下行囊、成就梦想。

  除此之外,雄安新区在制定能“吸引人”的政策体系、构建能“集聚人”的产业平台、组织能“聚人气”的品牌活动等方面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以组织能“聚人气”的品牌活动为例,雄安新区举办了“科技·人才·创新周”,开展中关村千企、百所高校、百家科研院所、首都大学生系列雄安行活动和“雄安拔节生长·北京行活动”,对接企业2300多家,在150所高校设立引才工作站。3000余名高层次人才、企业家、高校代表会聚雄安,2万余名北京高校学生到新区研学求职,雄安新区人气越来越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如今,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与雄安新区“双向奔赴”,一座创新之城正拔节生长。(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