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助力京津养老项目向河北布局 医保协同惠及在冀京津老人

2024-03-19 09:14:49 来源: 河北日报

  众多在河北养老或旅居的京津老人发现,过去一年,到当地医院看病越来越便捷,个人承担的费用也变少了。

  截至目前,河北开通普通门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达到5234家,开通住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达到4328家。2022年10月份上述数据分别为1600余家、3600余家。

  同时,2023年3月10日到当年12月31日,北京参保人来河北住院3.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4%,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同比提高6.49个百分点。

  “养老项目延伸布局到哪里,医保政策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表示,凡是承接京津养老疏解需求的医疗机构,都会按规定及时纳入医保定点,并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以前,天津目录与河北接近,天津参保人来河北养老就医实际报销比例基本与本地相同,但北京目录比河北稍宽。北京参保人到河北就医使用河北目录报销,待遇会有所降低。

  为解决上述问题,京冀两省市医保局通过机制、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沟通合作,实现了北京参保人到河北就医使用北京医保目录直接结算。

  京津冀三省市医保部门还通力协作,持续推进药品耗材京津冀联合采购和医保基金协同监管。

  2023年京津冀三地开展药品集采117种,平均降幅42%,当年为参保群众减轻医药费用负担约8.46亿元;开展药物球囊、起搏器、吻合器等耗材集采,平均降幅80%,为参保群众减轻医药费用负担约9.76亿元。今年,三地将推进药品耗材联合集采常态化,进一步扩大采购范围、提升采购频次、提高集采效率。

  医保基金协同监管方面,2023年12月,京津冀医保部门联合召开了协同监管推进会,就异地就医监管责任、结算费用审核机制、费用线上核查、直接结算追回医保基金处理路径等事项达成了共识。今年,三地将深入推进医保基金协同监管,建立京津冀异地就医地费用常态化监管机制和医保基金投诉举报案件协查机制。

  “我们将充分发挥医保职能作用,与京津医保部门协同发力,进一步深化医保改革,让京津长者在河北既能看好病又能少花钱,助力京津养老项目向河北具备条件的地区延伸布局。”赵新喜表示。(记者赵建、崔丛丛)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