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首次出台两项地名领域地方标准

2024-03-19 09:08:36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雄安新区发布实施《地名标志 街路巷 设置规范》(以下简称《街路巷标准》)和《地名标志 门楼牌 设置规范》(以下简称《门楼牌标准》)两项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地名标志设置与管理水平,为打造指位清晰、规范统一、便捷高效、特色鲜明的城市地名标志体系提供有力支撑。这是雄安新区首次出台的地名领域地方标准。

  随着雄安新区新建片区高水平现代化城市的拔地而起,为加强雄安新区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坚持科学导向,系统谋划,针对街路巷地名标志和门楼牌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分别出台专项标准,为提升城市地名标志管理水平搭建制度基础。其中,《街路巷标准》规定,地名及相关信息应当在地名标志上予以标示;采取统一的文字、颜色、样式;标志设置与城市建设同步,做到统一规划、布局合理、美观协调、材质坚固、安全环保;加强对地名标志的巡检和维护。《门楼牌标准》规定,门牌编号采用“街路巷标准地名+编号”的形式,按照道路走向和建筑物坐落顺序用阿拉伯数字依次从小数字向大数字编排,不得跳号、同号、颠倒;门楼牌上的汉字应使用标准地名和规范汉字;门楼牌的材质耐用,安装应位置明显、安全可靠。

  《街路巷标准》和《门楼牌标准》由河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组织编制,民政部地名研究所、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在结合新区实际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而成。下一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以“聚要素”为突破口,不断健全地名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地名标准体系日益健全、地名管理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地名支持社会发展应用范围持续扩大,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地名工作助力城市高水平管理。(记者刘光昱)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