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明确中医药提质升级重点 让群众看上好中医用上好中药

2024-03-18 10:30:5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明确中医药提质升级重点

  让群众看上好中医用上好中药

  新的一年,我省中医药服务将加快提质升级,多措并举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群众。

  笔者从不久前在石家庄举行的2024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围绕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补齐基层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人才队伍“两个短板”,强化京津冀、中西医、中医中药“三个协同”,打造中医药创新、医疗、文化“三个高地”,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上述工作举措,旨在解决我省中医药在服务体系构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看上好中医。

  补齐基层中医药服务短板,将有助于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十百千万”行动,20个县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100个县级中医院建成“两专科一中心”、10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旗舰国医堂”和“中医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活动。

  硬件配齐了,人员也要跟得上。

  “我省将培养300名中医全科医师、100名基层中医临床技术骨干、500名中医馆骨干,建设一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老药工、省级中医传承工作室。”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实施“名医入冀计划”,引进省外中医药领军人物,参与指导我省重大中医药科技创新、重大疑难疾病攻关。深入实施名中医经验继承、“杏林千人培养工程”、中医馆骨干人才项目,建强人才梯队。

  如何全面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我省提出,强化京津冀、中西医、中医中药“三个协同”。

  具体安排包括,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医药合作协议,共建国家中医优势专科、京津冀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深入推进“养中有中医”。聚焦10个中医优势病种开展中西医临床联合攻关,制定并推广独具特色、疗效突出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提升中西医结合诊疗水平。遴选一批“燕赵名方”,开发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院内中药制剂,支持省内优势企业开发申报中药新药。

  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今年我省还致力打造中医药创新、医疗、文化“三个高地”。

  其中,在推进中医药定量化标准化数字化研究方面,我省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机构合作,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建设10个省级中医药重点研究室,争创国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重点打造10个中医优势专科集群,形成“纵向成集、横向成群”的建设发展模式。

  其实,近年来,我省中医药事业发生着可喜变化,为新一年系列举措落实提供了更多基础支撑。

  沧州市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启动和推进,不断为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添砖加瓦。

  同时间,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去年,我省完成1172万名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中西医结合干预治疗30万人。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选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项目储备库,河北省中医院获批国家中医康复中心。

  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我省聚焦优势病种、道地药材、先进工艺和智能设备等关键领域,开展中医药定量化标准化数字化研究,5个研究课题纳入国家中医药局科技专项。去年我省新建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名老中医工作室38个。全年线下培训中医全科医生、国医堂等各类骨干人才近千人,线上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4万余人。(记者赵泽众 通讯员石莹)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