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打造百个“河北净菜”生产示范基地

2024-03-18 10:23:2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与北京共建环京蔬菜生产基地

  今年打造百个“河北净菜”生产示范基地

  从省政府新闻办3月15日召开的“河北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加快建设高水平“菜篮子”产品基地,持续推动菜蛋肉奶等“菜篮子”产品稳产提质。其中,与北京共建150个以上环京蔬菜生产基地,打造100个“河北净菜”生产示范基地,推进净菜进京。

  《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瞄准京津冀市场需求,加快打造衡水沧州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与北京共建一批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打造一批“河北净菜”生产示范基地。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以衡水沧州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为重点,打造设施蔬菜规模化园区。加快老旧设施改造,新建一批立体种植、智能调控的连栋温室或植物工厂。

  据介绍,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将聚焦粮油、蔬菜、果品、中药材、奶业、畜禽养殖六大农业主导产业,一体化推进集群、园区、项目建设,推动一批规模种养、精深加工、仓储保鲜等延链强链补链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引导资本、人才、土地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培育一批彰显地域特色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公用品牌,提高特色主导产业市场竞争力。

  围绕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五大千亿级工程和灾后重建等重点领域,我省将引进落地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我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化、融合化发展。制定主导产业投资指引,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确保全年完成农业项目签约引资额180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1100亿元以上。

  为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我省将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开展农业产业化创新先行县创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

  在完善支撑服务体系方面,我省将加强43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提升全产业链科技支撑水平。做大做强15个优势种业企业,建设小型种质资源库、创新联合体和商业化育种中心。开展金融支农,规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进乡镇金融服务专员试点建设。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向农户提供机耕机收、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统一购销等服务,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