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三年新增186处公交站点

2024-03-18 10:20:08 来源: 河北日报

  当了半辈子公交车司机的石占友,在如今的雄安新区,却总有不认识的路。

  “变化太大了!隔段时间就得出来转转。”近日,石占友赶上公休,一大早便坐上公交探新路,“线路几乎月月有更新,得经常实地认认新站点。”

  从定安公交站出发,石占友在310路公交车上为我们一路讲解:“这里属于容东片区,新区设立以前是一片农田和村庄。”

  车辆行驶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两侧的住宅小区一座连着一座,建筑外立面多为米黄与砖红相间的色调,稳重大气。

  容和园、宽余园、广业园……公交车一路报站。“这些都是我们的回迁安置小区,政府统一设计建造的,盖得多漂亮!”石占友说,一下子建了这么多新房,他也常常辨不清小区的名称。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域,担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安置回迁民众的重要任务。2021年起,新区回迁安置房陆续交付使用,公交线路上新增了许多住宅小区站点。

  石占友是土生土长的容城人,新区设立前在容城县民意公交公司担任驾驶员。“县城一共几条线,单程就十几公里,跑的站点掰着手指头就能数过来。”石占友说,现在他的活动半径比过去扩大了两倍不止。

  “过去道路环境也差,有的地方坑坑洼洼,现在是一路平坦、四通八达。”石占友说着,车上的乘客几乎快坐满了,年轻的面孔居多,听口音,天南海北的都有。

  车辆驶入明朗北街、白塔路,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商务写字楼、高端酒店,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站点依次到达,在这几站下车的乘客很多。

  2018年,“雄安基建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承担着雄安新区规划展示、政务服务、会议举办等功能。

  2022年,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全部竣工交付,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区。

  2023年,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崭新亮相,为建设数字城市、打造“云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撑。

  “这几个地方是雄安的标志性建筑,几乎每站都有四五条公交线路经过。”石占友说。

  车辆到达阳光国际城后继续前行,石占友一路介绍:“以前阳光国际城就是终点站,后面几个站都是去年新增的。”

  “这里就是启动区,现在大部分还是正在建设中的工地,但未来将是最繁华的地带。”石占友坐着公交,一路经过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中国星网几站,最后到达终点站宣武医院。

  几个新设站点的背后,是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的新突破。2023年,中国中化、中国星网等首批疏解央企总部有序落地建设,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建设的“三校一院”顺利开学开诊。

  回程的路上,石占友转乘306路公交车,带家人逛了逛新开业的雄安奥特莱斯。“奥特莱斯开业当天,我就负责开306路,来来回回拉了几趟客人,每趟都满载,中间还加了好几班车,太热闹了!”石占友说。

  今年1月12日,雄安新区首个大型集中商业街区——奥特莱斯商业街开街,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新区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1年,开通301等4条公交线路;2022年,开通310等8条公交线路,调整301路等5条线路,延伸302路、306路;2023年,调整301路,开通366等7条公交线路……据统计,雄安新区现有公交线路总计途经232处站点,相比新区设立前的46处站点,近三年来增加了186处。

  “细心观察,新区建设过程中的每个重要节点,都伴随着公交线路的调整变化。”河北雄安容畅智慧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琳说,城市公交网络的逐步拓展完善,见证了雄安新区的拔节生长。(记者解丽达、曹铮)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