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创新榜丨雄安:公共交通实现多层级、多元化、多方式发展

2024-03-15 17:19: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5日电(崔利杰)为保障群众便捷出行,雄安新区正统筹谋划公交、巡游和网络预约出租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创新运营模式,构建多层级、多元化、多方式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新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雄安新区的公共交通运营怎么布局?又有哪些创新亮点?

  公交线网越织越密

雄安新区新能源公交车。河北日报记者刘光昱 摄

  “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为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绿色、智能的公共交通服务,我们坚持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相结合、长远发展与近期建设相结合,持续推进新建片区、重点区域线路开通及优化,增加三县、容东片区、容西片区、启动区、昝岗片区、雄安站之间的公交线网覆盖。”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雄安新区有5家常规公交运营企业、1家需求响应公交运营企业,共运营公交快线、干线、支线和城乡公交、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等各类公交线路48条,公交车辆已达到322辆。

  在公交出行服务体验上,新区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依托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雄安行”APP,整合各类交通出行方式,为乘客提供行程规划、一键下单、一次支付、换乘引导和其他便民外延服务。

雄安新区新能源公交车。中国雄安官网高盟 摄

  当前,“雄安行”APP已集成实时公交、定制公交、“小弹行”、一卡通业务办理、公务用车、线路规划以及商城等功能,后期将增加出租车、共享单车等模块,通过智能出行规划及联程票务支付提升出行效率和品质。目前“雄安行”APP注册用户已突破16万人,月活近7万人,日活1万余人,正逐步形成规模效应。

  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逐步实现规范化

巡游出租汽车。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新区共有5家具备巡游出租汽车运营资质的企业,新区范围内在册运营巡游出租车近500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化工作已打通全部环节,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巡游出租汽车方面,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会同新区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雄安新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从经营许可、运营服务、运营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巡游车经营服务作出规定,建立了巡游车行业管理制度。自2023年以来,新区实现新增或更新车辆全部新能源化,目前新能源出租车占比已达到49.8%,较2022年年底提高13.5%,巡游车电动化水平显著提升。

  雄安新区施行《雄安新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行业许可条件与审批流程、网约车经营行为、经营服务标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为行业规范化提供基础支撑。在新区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网约车合规化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已有14家网约车经营平台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另有多家平台正在抓紧开展申请工作。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覆盖区域逐步扩大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满足居民中短距离以及‘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上起到积极作用,逐渐成为新区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我们正在逐步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管理制度,整治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秩序,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化运营管理。”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共享电动自行车。中国雄安官网发

  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新区稳步拓展运营区域,加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量,逐步覆盖容东片区、启动区等区域;针对投放车辆定位精度不准确、未配置头盔等问题,组织企业按照最新电动自行车国标要求,更新投放车辆,保障新区群众使用安全;针对各家运营企业点位不统一、停放秩序混乱等问题,组织完成容城县、容东片区停放点位的统一和施划工作。

  为了促进不同交通方式间相互协作,实现“门到门”一体化全程服务,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大力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接入“雄安行”APP相关工作,打通位置查询、解锁、支付、订单查询等接口,并与公交车组成出行套餐服务,提升居民“公交+慢行”出行体验。

  雄安新区有3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投放约4000辆共享电动自行车。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推动新区交通服务体系发展和交通出行服务优化工作,根据新区建设及疏解情况谋划开通重点区域公交线路,推进新建片区公共交通体系构建,着力完善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推行智能交通新技术应用,绘就新区美好出行蓝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