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大时代 大格局丨雄安:宜居宜业的新城初现

2024-03-14 14:56:41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区域。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如今,未来之城显雏形,雄安画卷渐铺陈。雄安新区正朝着“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迈进,一座现代化城市拔节生长。《大时代、大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特别报道》今天来听第十集《雄安:宜居宜业的新城初现》。

  “列车前方到站是雄安车站……”早上9点半,伴随着复兴号高铁列车平稳停靠在雄安站站台,范正锐拎着电脑包快步走下高铁。今年40岁的她一头齐肩的卷发,朝气蓬勃,这是她开启北京—雄安双城生活的第8个年头。2017年,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子企业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投身雄安新区建设。2023年,恩菲雄安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雄安,范正锐担任总经理。“有机会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就感觉自己热血澎湃,整个人对未来充满期待。”范正锐说。

范正锐从北京出发乘坐复兴号高铁列车前往雄安

雄安站

  范正锐作为最早一批进驻雄安的建设者之一,见证了雄安的蓬勃生长。40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多所北京三甲医院落地雄安,在这座新城里生活越来越方便。而她的工作团队也从7年前临时组建的3人,增加到如今近百人。今天,范正锐就是来刚开诊不久的雄安宣武医院,为即将入职的新员工办理体检事宜。雄安宣武医院体检中心团检办公室组长秦俊娟护师介绍:“这是我们今年新修订的一个体验套餐,它体现了咱们宣武医院的优势专科,脑健康筛查,其中里面这个项目简称叫‘脑颈超’。”

范正锐在雄安宣武医院体检中心咨询团体体检事宜

雄安宣武医院体检中心内

  作为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交钥匙”项目,雄安宣武医院2023年10月开诊试运行。医院的外部设计吸收了白洋淀独有的万亩淀泊、苇濠交错的原始生态元素,内部系统则采用了先进的有机联系模式,神经外科等不少特色科室也为雄安新区及周边百姓提供了就医便利。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雄安宣武医院院长李嘉介绍,截止到龙年春节,雄安宣武医院共为23184名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其中,专家门诊是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派到雄安的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知名专家及教授构成,专家门诊占雄安宣武医院总门诊量的50.4%。“2024年,我们二期投入使用之后,35个临床科室、11个医技科室都会投入使用。”李嘉说。

雄安宣武医院于2023年10月开诊

  如今的雄安郁郁葱葱、碧波万顷,教育、医疗、生态、科技、交通……各项配套措施落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随着城市活力与吸引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追梦人”选择来到这片土地上奋斗。

治理后的白洋淀

  “新宇你好,欢迎你参加恩菲雄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网络面试……”安排好员工的体检工作,范正锐回到公司,开始对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进行视频面试。今年毕业于首都经贸大学的新宇坦言,作为土生土长的保定人,她非常愿意毕业后回来建设家乡。“我们对雄安新区的建设还是很有期待的,很多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到雄安,给我们应届毕业生提供了优质的就业条件。雄安新区也推出了‘雄才16条’,为人才进入给予了很大支持。”

范正锐对应届毕业生进行网络面试

  新宇所说的这些企业不少都已入驻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冬末春初,科技园内一片热闹繁忙,楼内随处可见“开业大吉”的花篮。雄安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招商总监郝小乐介绍,来自北京的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雄安注册。“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毛坯状态,原来地下停车场我们敞开停,现在我们要转两圈才能找到停车位,感觉到新区人气越来越足了。”郝小乐坦言。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仪式

北京新闻广播记者、河北新闻广播记者在雄安采访

  截至目前,首批疏解央企总部建设进展顺利,北京交通大学等4所高校雄安校区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开工建设,央企在雄安设立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200多家,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副局长潘宝松表示:“2024年是新区聚要素推动上台阶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帮到底,提供一对一服务,全力支持疏解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对已经出台的针对疏解人员的社保医保和教育医疗政策细化实化,努力实现创业环境生活条件和薪酬待遇不低于北京,让疏解人员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一座拥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智慧新城正拔地而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底色,已然绘就。站在十周年的节点眺望未来,河北省委雄安办常务副主任吴海军说,将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牢牢守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初心和使命,国绕疏解的央企、高校、医院等单位,加快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推动雄安科技创新再上一个大台阶。”

  数说京津冀

  截至2024年2月,雄安新区292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00多亿元,央企在雄安设立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200多家。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运营,来自北京的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雄安注册。“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开学开诊,新区医保待遇水平不低于北京,公积金缴存标准实现与北京同步。雄安正成长为一座大家“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