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雄安新区产业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4-03-13 14:47: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县、容城、安新县人民政府,新建片区管委会,新区有关部门:

  《雄安新区产业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已经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雄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

2024年3月6日

雄安新区产业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暨高效办成一件事动员大会精神,树立“成就企业就是成就雄安”服务意识,实现产业政策资金“免申报、零跑腿、快兑现”,打通产业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打造“优质、高效、舒适”雄安服务品牌,推进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聚焦产业政策落实,通过数据汇聚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企业与政策,实现政策主动推送,企业无需提出申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建立健全“免申即享”工作机制,率先推送落实一批“含金量高”、企业获得感强的“免申即享”产业政策,探索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免申即享”政策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产业政策有关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进行资金审核发放,确保“免申即享”兑现资金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二)坚持便捷高效。依托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免申即享”,把尽可能多的产业政策主动兑现给企业,减少企业查找政策、线上申报等环节,全面压缩申报材料,最大限度方便企业。不断优化平台界面和操作流程,让平台更加便于操作、实用易用。

  (三)坚持协同推进。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统筹、各部门落实、多渠道联动,共同推进产业政策梳理、审核把关、资金兑现,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逐步推动实现产业政策“免申即享”全覆盖。

  三、重点任务

  (一)梳理“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分批梳理各部门执行或制定的各类产业政策,重点梳理可通过企业名单直接兑付的名单类政策和满足特定条件享受兑付的条件类政策,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新增一批”的原则,形成“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坚持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率先推进实现名单类、条件类政策免申请办理。暂时难以数据化的政策,应通过数据核查等方式,尽可能减少企业申报材料。

  (二)编制办事指南。以各类“免申即享”产业政策落地见效为目标,各主管部门要规范并明确政策兑现的条件、时限、流程等,编制“免申即享”产业政策办事指南,实现政策服务精准供给。进一步优化具体办理流程、发放条件、兑现程序,实现由“企业先报、政府再审”转变为“系统匹配、企业确认领取”的主动服务模式,提高政策兑现效率。

  (三)加快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免申即享”板块和“政策条件”“企业画像”“政策计算器”建设,深入推进功能开发、优化完善、系统对接等各项工作,实现政企数据共享、政策自动匹配、主动推送等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叠加,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对象,实现政策资金的精准投放,为产业政策“免申即享”落实落地提供平台支撑。优化平台操作体验,探索“最多点3次”模式,实现“免申即享”政策直达快享。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四)强化数据汇集。强化产业政策相关的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的汇集共享,为产业政策“免申即享”提供数据支撑。平台对纳入免申即享清单的政策进行梳理,列出数据清单,配合政策主管部门向数据管理部门提出数据需求清单。数据管理部门将各类数据进行归集,通过数据共享,帮助平台实现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等,实现基于政策条件化、企业数据结构化、审批流程标准化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按照“共享为常态、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企业画像”和“免申即享”政策匹配精准度。

  (五)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对名单类政策,在政策兑现前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导入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发送短信(语音机器人提醒)、企业确认信息、部门审核拨付的方式发放奖补资金;对条件类政策,政策主管部门会同数据管理部门在政策兑现前,对政策条件“数据化、结构化、区间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再次确认,通过平台自动匹配筛选企业、平台发送短信、企业确认信息、部门审核拨付的方式发放奖补资金。

  四、实施步骤

  (一)确定“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改革发展局常态化更新“免申即享”产业政策清单,各责任部门结合职责积极梳理各领域可“免申即享”政策,及时汇总至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新区政务服务网。加强政策制定的前瞻性考虑,主动出台适用“免申即享”的产业政策,不断提升便企惠企服务能力。

  (二)分批上线“免申即享”政策。将新区各部门的“免申即享”产业政策全面接入产业互联网平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兑现平台(网址:www.xaiip.org.cn),实现各部门与平台全面对接。汇总形成“政策日历”,新区各部门分批次上线“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办事指南、兑现流程,按时序拨付奖补资金。

  (三)总结优化推广。及时总结分析首批“免申即享”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实施及平台运行情况,广泛了解企业使用体验和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设置、业务流程等。分批逐步实现各政策归口部门的“免申即享”政策全部上线运行。今后新出台政策按照成熟即上线原则推动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领导下,新区改革发展局、自贸委、财政支付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科学园管委会等部门协同配合,合力推进产业政策“免申即享”工作。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服务创新。切实解放思想,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持续强化服务创新意识,不断优化“免申即享”产业政策兑现流程,可以实现“免申即享”的产业政策要全部纳入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办理。

  (三)加强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对本部门产业政策进行梳理,研究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改革发展局负责平台对接协调和数据管理工作,财政支付中心负责资金保障和监管工作,组织建立适合“免申即享”的财政资金拨付流程。三县参照新区做法做好落实。

  (四)加强宣传推广。各部门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媒介,广泛宣传“免申即享”改革的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助力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附件:雄安新区第一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