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秦皇岛:古村“新妆”迎客来

2024-03-04 16:19:20 来源: 河北日报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激活山海关区北营子村古村落

  古村“新妆”迎客来

  2月20日,午饭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北营子村村民栗玉芳又把屋子仔细打扫了一遍。去年,她花7万多元将自家房子重新装修,准备开民宿。“现在村里人都在围绕长城旅游开民宿、办农家院,不出村就能赚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栗玉芳说。

  北营子村原为山海关北翼城旧址,南接山海关古城,北连角山长城。向北走一公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

  “最初,我们村因长城戍防而建。现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我们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北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锁说。

  长城脚下古村落,蕴藏独特“旅游富矿”

  青瓦白墙,统一的建筑色调让北营子村自然古朴充满艺术气息;去年刚建成的长城风景道沿地势蜿蜒而上,崭新的柏油路又让村庄充满现代感;房前屋后宽敞整洁的院落为村庄接续谱写着别样的温暖新章。多种元素在北营子村交织碰撞,形成特色鲜明的长城村落。

  北营子村的发展与山海关建关设卫的历史密不可分。最早可追溯到明代,原为山海关“一体两翼、前拱后卫”军事城防体系中的北翼城。明清时期,北翼城战略位置至关重要。后来,裁撤山海关旗营,驻守官兵各谋生计,此地形成村落,即为北营子村。北营子村的变迁,见证了数百年历史风云变化。

  “我们村汇集长城文化、闯关东文化和民族文化,这是我们发展的宝贵资源。”李成锁介绍,历史上该村还有“闯关东第一村”之称,无数人从这里出关。北营子村现有村民80户230人,其中满族人口109人,是当地典型的少数民族村之一。

  2017年,北营子村村史馆建成。走进村史馆,就像打开一部浓缩的山海关长城史。从北翼城到北营子村,从古代抵御外敌到近代抗日战役,从乡土风情到村庄变化,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史料,展示了北营子村的历史沿革和人文特色。

  北营子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至今,村庄南、北、东三面仍被长城及城墙遗址围合,村内还有战备地道、人民公社、大礼堂等各时期历史遗存,这些都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作为参观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的必经之处,北营子村又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

  “长城人家”项目落地,丰富沿线文旅业态

  进入二十一世纪,借助山海关区发展大樱桃产业机遇,北营子村大力发展大樱桃及设施蔬菜种植产业,特色种植成为村民重要收入来源,人均收入已达2万元,成为长城沿线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村民富了,生活好了,乡村面貌也在不断发生改变。2016年,北营子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2023年,该村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长城十大最美村落。

  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秦皇岛长城角山片区加强“长城+古城+古镇+古村”联动发展,积极推进长城党建示范带“山海关样板”建设,打造“长城人家”特色文化主题村落,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貌”。

  北营子村成为山海关区首个“长城人家”项目落地村。

  “该项目主要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结合乡村全面振兴,对北营子村进行街区环境整治,融入长城形态元素,丰富文化内涵。”山海关区孟姜镇党委副书记果建介绍。

  项目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对村域内沿街民居外立面和路面进行改造提升,增加配套便民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上下水、天然气等管网改造工程,完善垃圾收集中转设施等;实施文旅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完善公共服务空间,建设休憩设施,打造民族特色院落,完善标识导览系统,对重要节点空间打造景观小品;实施“长城人家”特色空间打造工程。

  该项目还谋划特色业态,形成集特色餐饮、文化展示体验、体验式游览、主题娱乐休闲、特色农产品展示、文创产品销售于一体的“长城人家”特色体验村庄。

  2023年6月,北营子村“长城人家”项目启动,当年11月完工。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青瓦白墙、道路宽阔、干净整洁,又充满浓郁长城文化元素。村庄与远处巍峨的角山长城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遥相呼应。

  “待到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建成开放,这里将作为长城旅游游客承载地,进一步丰富沿线文旅业态,完善博物馆周边消费结构。”果建说。

  服务长城文化旅游,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新载体

  走进北营子村民族风情大院,古香古色的大厅中央摆着10张餐桌,大厅两侧展示着火锅、食盒、点心模具和虎头鞋等老物件。在这里,游人既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还可一并观展,感受当地风情文化。

  2023年,北营子村利用村里闲置集体资产,建成民族风情大院。大院汇集民族文化、长城文化,打造餐饮功能、文化场馆功能相融合的业态,成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载体。

  “光有吃饭的地方还不行,我们还要想办法让游客在村里玩得好、留得住。”李成锁说。

  以前,角山长城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未来,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将带来更多客流。在此带动下,北营子村如何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想再来?

  近年来,山海关区对附近长城文化片区的整体联合打造,为北营子村发展指明方向:主动融入文旅产业发展大局,服务好长城文化旅游,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道路。如今,村里开民宿、做餐饮的人越来越多。村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当地文旅开发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协议。目前,已打造两间分别以砖刻和剪纸为主题的特色精品民宿。

  “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更多特色文化旅游业态,鼓励村民开办更多特色民宿和餐饮店铺,为游客提供长城脚下的生活体验和度假方式。”李成锁说。

  “这里变化太大了!我们去年春天来过,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太有特色村落那个味儿了!”2月20日,秦皇岛市民李立胜和朋友们驾车到角山长城游玩,看到北营子村的变化时说。

  “等到春暖花开,这里一定更美。”看着古香古色的村庄,李立胜和朋友们相约春天再来。(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