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会展中心雄安厅:白洋淀上风光好 水清鸟翔入画来

2024-03-04 09:51:51 来源: 河北日报

  冬去春归,冰雪融化,“华北明珠”白洋淀萌动着春意。成群的水鸟扑棱棱飞过,激起的涟漪在水面一圈圈扩散。高空俯瞰,早春的白洋淀波光粼粼、风光旖旎。

  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考察。当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会展中心雄安厅,结合沙盘、视频短片,听取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建设进展介绍,了解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及清淤疏浚、百淀连通等工作进展情况。

  彼时,雄安会展中心雄安厅的展板和视频,展现着白洋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如今,白洋淀野生鸟类、鱼类持续“上新”,“荷塘苇海、候鸟天堂”胜景再现。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河北省出台《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压实全流域38个县(市、区)责任,实施清淤疏浚、百淀连通、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有效治理淀中村、淀边村生活污水,建立常态化补水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2月27日,安新县端村镇西堤村村民冯二伟又在淀边巡护。他是安新县一名护鸟志愿者,这几年明显感觉到栖息白洋淀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连“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都从候鸟变成留鸟。

  目前,淀区水质持续保持在Ⅲ类水平,野生鸟类达到了276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70种。

  2月27日,负责污水处理站运维的工作人员张萨来到圈头乡桥西村西侧的桥西1号农村污水处理站,检查机器运转情况,站内两排巨型蓝色“大桶”特别打眼。“这些大桶是用来收集、净化附近村民生活污水的。”张萨说,“这个处理站处理的生活废水,水质达到Ⅳ类标准,还能再利用——顺着管网输送到淀外的湿地公园。”

  2023年,安新县组织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提升项目建设,完成8个乡镇37个村的污水处理场站、污水处理主管网和支线管网的建设,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如今,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白洋淀边村民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要想让白洋淀这颗“华北明珠”光彩永驻,必须统筹城水林田淀草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之路。(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