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一本“民情”账 温暖百姓家

2024-03-04 09:49:22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大爷,张奶奶的腿怎么样了?”

  “好多了,多亏了你们帮忙!”

  2月28日上午,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64岁的居民张振刚来到党群服务中心,找到社区工作者刘家华,专程向他表示感谢。

  张振刚和老伴儿张小生无儿无女,是社区重点帮扶的独居老人。1月26日,张小生不小心把腿摔折了,当即把求助电话打给了对他们进行结对帮扶的刘家华。

  得知此事,刘家华立刻把情况记录在社区“民情台账”上。住院的一周多时间里,他多次到医院给老人捎东西、复印证件、跑办各种手续,年前还帮忙把张小生老人接回了家。

  一本“民情”账,联结千万家。2023年以来,南文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肖带领社区工作者对11个小区6759户居民开展2轮“地毯式”大走访,同时常态化组织社区工作者、楼门长收集居民诉求,一户一档建好“民情台账”,迄今为止已整理更新住户信息8万余条。

  根据大走访采集的“民情”信息,南文营社区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1+1”志愿结对帮扶活动;联合社区卫生站、雄安印象里志愿者联盟开展慢病随访、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养老驿站、邻里驿站等场地给老年人提供多样服务……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文营社区考察时强调,建设好雄安新区,重要的是衔接好安居和乐业,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要同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从一开始就下好“绣花”功夫,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见到南文营社区尚德花园居民肖秋云时,她刚刚下班回家。肖秋云今年47岁,过去在容城县一家服装厂打工。雄安新区设立后,原有的服装厂拆了。2021年底,肖秋云回迁到南文营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陈楚嵘通过走访了解到她的就业需求。

  “没过多久,陈楚嵘就帮我联系到附近一家单位做保洁员,每月工资3700元,还能双休。”肖秋云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又通过社区零工驿站,联系到一家汉堡店,周末做兼职面点师贴补家用。

  王伟肖介绍,南文营社区通过党建联建方式,集中打造了社区食堂、邻里驿站、红色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邻里级公共服务设施,与学校、便利店、菜店、药店等共同构建起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