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昝岗片区:未来图景 扑面而来

2024-03-04 09:46:07 来源: 河北日报

  2月27日,驾车从雄安站往西南方向走,昝岗组团雄安站枢纽片区2号地块,铁建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紧挨着项目建设现场,一栋外形素雅大方、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格外引人注意——椭圆形的玻璃穹顶、纯白色外墙,四周园林掩映。“这是去年12月启用的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也是雄安新区首批零碳示范建筑。”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计划运营部负责人杜玉旺迎上前来。

  “现在这里特别‘火’,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游客来参观,通过展馆了解雄安。”杜玉旺说,雄安自贸试验区建设成就、招商引资政策、未来发展图景等在展馆里有集中展示。

  除展示功能外,这座建筑本身的含“科”量极高。“这栋大楼如同一个生命体,通过各种技术组合,可以实现能源自给自足。”走上展示中心二楼,杜玉旺指着屋顶说,光伏玻璃采光天窗和楼顶满铺的光伏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实现了建筑电力能源的自给自足。建筑光伏一体化、地源热泵、通风廊道、保温遮阳、蓄能水箱等技术组合,让这座大楼拥有了“绿色核心”。

  “各方来客走进这里,一定会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杜玉旺介绍,这座由中国铁建承建的交流展示中心将为周边产业导入、交流招商和企业疏解等提供支撑。

  如今,在雄安站四角的片区内,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能建等央企和国企的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正逐步显现出这一片区站城、产城、绿城融合发展的雏形。

  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乘高铁前往雄安新区,抵达后首先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设运行情况。总书记指出,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的交汇车站,要进一步完善联通雄安站和雄安新区的交通“微细血管”,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要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让各方来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昝岗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力勋心潮澎湃、备受鼓舞:“2024年,我们将围绕‘提形象、建功能、抓开发、引产业、强管理、出政策’六个方面目标,以抓项目建设为工作重点,推动人才、资金、产业、功能等要素集聚昝岗片区。加快推进中交未来科创城、中能建新能源生态城、铁建中心三个市场化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力争再出让并开工若干市场化项目,形成热火朝天的片区开发建设场面。”(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