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2024-03-03 17:32: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广大农民工朋友们:

  繁花初绽春归日,百业正兴奋斗时。也许您刚刚从千里之外的家乡返回雄安,也许您已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辛勤忙碌,无论过往还是今朝,您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勤劳的双手为雄安新区的“拔节生长”默默奉献着,在此,我们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行政法规,是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攻坚利器,为了更好地维护您的合法权益,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温馨提示您:

  一、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与合法的劳务公司建立劳动关系,劳务公司是支付工资的责任主体,千万不要与自然人身份的“包工头”形成雇佣关系。到用人单位工作时,应当弄清楚用人单位的名称、详细地址、联系电话、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等情况。

  二、建立合法的劳动关系。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最有效证据。劳动者求职务工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要求与用人单位直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所签劳动合同必须明确工作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条件、工资标准及工伤保险等内容。若用人单位在用工之日起30日内拒不签订或故意拖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可及时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

  三、确保已被纳入实名制管理。在工程项目工作的农民工朋友,要配合用工单位将自己的信息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这将确保大家的工资通过银行按时足额发放。同时,用于工资发放的银行卡应当由您本人亲自保管,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如因银行卡未由自己保管导致被盗刷请及时报警处理。

  四、督促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天有不测风云”,工伤保险可以为你们解除后顾之忧。一旦发生工伤,要及时申报,可以得到政府的保障。您有权监督用人单位是否已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并要求用人单位依法为您参加工伤保险。

  五、保存完备的维权证据。请妥善保存好与工作相关的证件和证据,尤其是要注意保存好身份证、劳动合同或书面用工协议、上岗证、出入证、工资结算单及出工考勤表等证件和证据,防止日后合法维权时缺少相关凭证。

  六、掌握维权合法途径及维权方式。当工资被拖欠时,首先要找到项目部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请理性维权,同时注意维权的时效性。

  (一)一般性的拖欠工资事项,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后可直接向用工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

  (二)工程建设领域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可向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举报投诉。

  (三)工资存在争议的,可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四)如果持有工资欠条等,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追索劳动报酬。

  七、依法理性反映个人诉求。到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时,请您注意依法理性维权。涉及人数较多时,可以选出不超过3人的农民工代表。千万不能采取过激行为,或者做出影响正常公务、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避免本身是受害者最后成为了违法者,受到公安机关严厉追究。

  劳动报酬是维系您美好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保障劳有所得是我们政府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衷心祝愿您工作平安顺利、家庭美满幸福!

  附件:雄安新区投诉维权地址及举报投诉电话、二维码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2024年3月3日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