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一站式服务,让疏解单位找到“家”——雄安新区承接疏解服务全流程探访

2024-03-03 10:57:20 来源: 河北日报

  1月31日,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集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商户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3月1日16时,雄安新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讲解员范庆雨刚刚送走一波来自北京的客人。

  “春节前后,平均每天有200多人来这里参观考察。”范庆雨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接待量激增,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访客3381批次5.8万余人。

  这里为啥这么火?

  它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而是展示雄安形象的重要门户。“从京雄高速雄安出口下来,就是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疏解单位往往把这里当作参观考察的第一站。”范庆雨说。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

  从“第一站”开始,疏解单位慢慢了解雄安、爱上雄安、扎根雄安,背后是新区各个部门围绕承接疏解所作的努力与奉献。

  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

  中西结合的展馆风貌,细致到每个项目的讲解……想在短时间内认识了解雄安,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是一扇窗。

  “在这里能够重点了解雄安新区启动区的规划设计、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新区疏解政策信息等,是新区服务疏解的重要阵地。”雄安新区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成为热门打卡地的背后,是雄安新区关注度的大大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的加力提速。

  “来宾参观的最后地点是多功能厅,这里会播放一个视频短片,介绍新区一揽子相关政策,大家对这个都很感兴趣!”讲解员范庆雨告诉记者,多功能厅对来参观的疏解单位开放,供他们开会讨论。

  从进入雄安的第一站,疏解单位就找到了“家”的感觉。

  为有力有序推进承接疏解工作,雄安新区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承接疏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的承接疏解工作机制。

  2023年12月27日上午9时,雄安新区白洋淀大道办公区A502会议室里,雄安新区启动(起步)区指挥部疏解建设组召集新区通信管理办公室、国网雄安供电公司、雄安集团能源公司等部门,举办了一场“设计见面会”,为中国矿产总部大楼项目进场做准备。

  “项目在进场前需要对接水、电、气、暖、通信等各个部门及单位,我们一次性把相关部门及单位集合在一起,现场办公,一站式对接,为疏解单位提供一揽子全流程的贴身服务。”启动(起步)区指挥部疏解建设组组长牛群凯说。

  新区搭建了疏解服务平台,为疏解单位定制了《疏解项目服务手册》,对选址规划、工程审批、建设管理等项目落地全过程进行详细梳理;持续开展服务疏解主体活动,从去年9月起开办7期“疏解服务大讲堂”,精准推送住房、教育、医疗等政策,累计服务惠及近千人;常态化开展“疏解单位大走访”活动,坚持“周周看、家家到”,通过建立“三本台账+六步工作法”工作机制,有效服务解决疏解单位各类问题。

  “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雄安新区主动、靠前、精细服务,坚持高效办成一件事、零障碍办好每件事,高质量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一条龙”综合服务,让疏解单位切身感受到优质、高效、舒适的服务体验,确保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中国星网总部大楼正开展内部精装修,中国华能总部大楼主体结构封顶,中国中化总部大楼抓紧推进主体结构施工,中国矿产总部大楼正加快推进方案设计等开工准备工作……目前,首批疏解的央企总部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承接疏解工作正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此外,首批疏解的4所高校雄安校区全部开工建设,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中国联通雄安科技创新产业园、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加快建设,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子企业及各类分支机构200多家,疏解促进产业发展成效初显,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作用进一步显现。

  制度创新,承接疏解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在上市前需要准备诸多资料,仅仅开证明就要跑好几个部门。而就在1月17日,苏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设计总监翟佳却收到一份惊喜。

  来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办理证明手续时,翟佳赶上这里刚刚试行一项新服务——企业开证明“一口进,一口出”,只需填写一套申报材料,省却了多方开证明的麻烦。“仅仅两天,法院、检察院、综合执法、不动产登记中心、劳动监察等5个部门的证明就都开好了,新区的办事效率太高了!”翟佳说。

  大力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能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智能办理等方面率先突破,推动政务服务升级换代,做优做强企业服务中心,自2023年7月以来,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答疑、帮办代办服务18644次,全流程服务企业2042家。

  去年3月注册成立的中铁二局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雄安不到一年,就承揽了26.85亿元的新签合同业务。“承揽施工业务,第一步就是拿到相关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新区印发了《推动雄安新区建筑产业高质量疏解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作人员热心服务、主动帮办,为我们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该公司党委书记王明说。

  对于顶尖科学家,提供最高达300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并奖励不低于200平方米的住房;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参加求职应聘免费入住“人才驿站”,入职后5年内每月发放生活补贴……去年11月7日,雄安新区发布“雄才十六条”,围绕人才聚集、平台建设、机制创新、环境打造等方面给予人才支持,加速吸引疏解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向雄安汇聚,政策发布后1天全网浏览量超过1.3亿人次。

  全程服务“一企一策”,企业开办“一窗办理”,企业迁移“全程网办”,项目审批“一会三函”……雄安新区依靠政策制度创新,不断优化承接疏解服务环境。

  目前,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开学开诊,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以及容东、容西片区等一批办公、产业、商业、居住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可有效满足疏解人员生活工作需求。

  京雄同城,增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内生动力

  1月4日,雄安新区首笔疏解单位员工北京市管公积金贷款成功发放。从客户初次对接到贷款成功发放,仅用了7个工作日。

  为推进北京疏解单位人员住房保障工作,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沟通,研究疏解单位员工住房贷款服务,成功打通了公积金贷款异地办理通道。

  紧密衔接中央层面疏解方案和激励政策,雄安新区推动出台疏解实施意见和用地、住房、户籍、人才、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医保、金融、企业创新发展10个方面配套实施方案,形成“1+10”疏解配套支持政策体系。

  雄安新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实化疏解配套政策,构建高效、便捷的政策落地机制及技术支撑平台,在公积金、人才激励、医保等方面基本实现与北京标准相衔接,确保疏解转移人员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提升新区对疏解单位及人员的吸引力。

  “持‘雄安一卡通’在京津冀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能够实现医保实时结算,在京津雄三地乘坐公共交通享受‘同城待遇’,真是太方便了!”1月24日,刚刚领到第一批“雄安一卡通”社会保障卡的李茜满脸兴奋地对记者说。她是雄安史家胡同小学的工作人员,去年8月来到新区工作。

  “京雄一卡通”带动京雄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取得“零”的突破,107项服务京雄同城化办理,3500余项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云”窗口实现在新区“跨区域无差别”办理……京雄政务服务正在步入“同城”时代。

  2024年,雄安新区将加快聚集各类支撑发展要素,以功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推动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建成投用,落实第二批疏解清单,积极对接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或创新业务板块、高等院校、医疗机构。

  同时,雄安新区将压茬推进京雄政务服务事项同城化,积极服务融入首都都市圈发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同题共答、改革开放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文化旅游融合联动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