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丨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拔节生长”

2024-01-29 10:21:15 来源: 冀云客户端

  “目前,雄安体育中心项目的外立面幕墙基本完工,已基本实现封顶封围,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大面积展开室内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室外小市政和铺装施工。”项目质量总监钟韧向记者介绍。记者走进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工地塔吊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随处可见。

  站在雄安体育中心南广场向北眺望,“一场两馆”以中轴对称、主从有序的方式排列开,由西向东分别为游泳馆、体育场和体育馆。起飞无人机航拍,从空中俯瞰,雄安体育中心整体项目宏伟壮观,极具雄安特色。三个建筑如同三枚大小不一的“山水印章”,印刻在“千年之城”的壮美画卷上。

  “项目总占地35公顷,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其中体育场总座席有3万座,体育馆总座席有1万座,游泳馆总座席有2051座。”北京城建集团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宏伟告诉记者。

航拍雄安体育中心项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霍少轩 摄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是启动区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建成后能够满足承办国际单项赛事与国内综合赛事要求,也是未来雄安新区重要的体育活动配套建筑群,对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完善雄安新区的整体配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钟韧说,雄安体育中心设计的一大特点,是让中华风貌在体育建筑中充分体现。体育中心以中正有序的方式塑造体育场馆内外空间和形象,以方、圆的几何强化东方意境,以蓝绿相容的方式塑造宜人尺度,最终以印章落款整个城市画卷。此外,建筑外立面的位置还仿照中式琉璃瓦,以层层屋檐出挑的方式体现中华建筑形象的特点,生动诠释东方美学与大型体育建筑的融合。

  创造“雄安质量”贯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过程。体育场是雄安体育中心其中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如何来创造“雄安质量”?

  “与普通场馆不同,这座体育场‘正负零’以下是混凝土结构,‘正负零’以上都是钢结构的装配式建筑,绿色环保,可重复利用。”项目技术员徐邵峰说,该体育场的钢结构屋盖总重量达到4700吨,施工时在地面上组装完成,整体一次性提升到位。“这样高难度的整体吊升,在国内体育场项目中尚属首例。”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刘震 摄

  “这个项目在国内首次大面积研究应用型钢+混凝土组合清水预制看台板,座椅埋件采用槽式埋件,便于灵活调整座椅的位置间距及后期座椅更换。”

  “体育场屋顶为外圈空间钢网架叠加内圈张弦铝合金网壳的组合体系,其中钢网架在国内体育场馆首次采用整体提升反作施工技术。屋顶内圈首创轮辐式张弦铝合金网壳体系,结构轻盈美观,耐腐蚀,基本不需要后期维护。”

  “项目研究应用了多种减、隔震技术,实现抗震设防烈度达9度,确保罕见地震作用下结构安全。”

  ……

  提起项目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徐邵峰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从项目开始就制定了创“鲁班奖”的目标。项目设计理念是打造“先进性、开放性、安全性、智能化、可视化、集成化”的智慧场馆,在新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方面,项目已经应用了建筑业新技术全部10个大项共38小项。

航拍雄安体育中心项目现场。刘震 摄

  为让科技赋能雄安项目高速智慧建设,项目上还通过智能报警云平台系统、智能安全帽和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全景云眼AR指挥系统等众多科技手段加强项目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创建安全文明绿色工地。

  据介绍,雄安体育中心定位为一座教学、休闲、集会、专业赛事、演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体育公园,其中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为甲级体育建筑,能够举办各类大型赛事。春节过后,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将在4月30日前实现项目整体竣工。随后不久,这座具有国际水准、中华风貌的体育大型场馆综合体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如今,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启动区如今也是日新月异,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雏形初步显现。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正朝着“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