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百姓看联播丨+6!白洋淀野生鸟类“上新”

2024-01-14 18:20:37 来源: 冀云客户端

  看,白洋淀又来了新朋友!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白洋淀新发现了6种野生鸟类。越来越多的鸟儿选择白洋淀安家、生息、繁衍。

  先来认识一下我们的新朋友吧!新发现的6种鸟类分别是山鹛(méi)、三趾鸥、宝兴歌鸫(dōng)、领雀嘴鹎(bēi)、半蹼鹬(yù)、海鸥。经专家鉴定确认,半蹼鹬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外数量稀少,其余5种为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到了275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多了69种。

  在这儿安家主打一个安全感!越来越多的鸟儿把白洋淀当家,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为它们守家。白洋淀野生鸟类频频“上新”,是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等方方面面齐心努力的结果。 去年,“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的管理模式上线,调动了广大爱鸟志愿者和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机制给力,技术也得跟上。白洋淀在15个重点区域设置了37个高清摄像头,对淀区内的鸟类进行24小时的视频观测,“人巡+智巡”,既能精准掌握鸟类的动态,又不会打扰到它们的生活。

  此外,野生鱼类也“上新”啦!在去年的白洋淀生物物种普查工作中,科研人员新发现了北方花鳅、中华多刺鱼两种野生鱼类,白洋淀野生鱼类增加到了48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21种,鱼类多样性水平进一步提高。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水质好不好,鱼儿先知道。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动物选择在这儿“安家”。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