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百姓看联播丨城市“智”理看雄安

2023-12-17 10:25:12 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创新举措频频登上《河北新闻联播》。这不,用“云上一座城”开展城市治理的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前不久成功入选全国信标委发布的“2023年城市大脑优秀案例”。

  容东这个“城市大脑”领先在哪儿?这是雄安新建片区首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指挥调度中心,是容东大数据的“集散中心”。在这里,可以把整个容东片区各个方面的数据集合到一起,经过算法分析和人工监测,能及时发现违停、交通事故、占道经营等城市运转的问题,随后工作人员会以“派单”的形式推送给交警、综合执法、社区等相关部门去统一处理。这样一来,打破了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数据越多,算法越优化,城市治理也就越智能,形成了良性循环。

  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琨表示:“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就像城市大脑一样,依托于新区的“一中心四平台”,汇聚了容东片区数十个系统、百余类数据。可以(实现)对基层各类事件进行受理分派处置、督办考核全流程的闭环管理。”

  这样的领先,带来的是城市管理效率的提升。自2022年3月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进行了近7万次“派单”。过去只能靠执法人员走访巡逻才能发现问题,现在从发现、调度到现场处置,半小时就足够。

  “云上一座城”和“地上一座城”的联动,让城市治理效率更高,居民生活更舒心。

文案:牛笑

摄像:李泽凯

剪辑:李泽凯

配音:张艺萌

海报:霍少轩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1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