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雄安网

雪晴带你看雄安丨第三期:这真的是一所中学吗?

2023-12-02 11:50:07 来源: 人民雄安网

  戏剧课成为必修课之一,18门选修课任意挑选,全年开放的图书馆,定期组织人文游学……这样的“配置”,竟然是一所中学的“日常”,这所中学就是北京四中雄安校区。

  “这真的是一所中学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的校园。作为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所“交钥匙”学校之一,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已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共有50名初中学生。

  同隔壁的雄安史家胡同小学一样,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也是小班教学,使用北京教材,每位任课老师也都有在北京四中本部的师父。

  从一大早迈入学校的校门,到下午探访结束,记者体验了一把全新的校园生活。可以说,这里打破了记者对于普通初级中学或高级中学的一贯认知。这样一所新建的学校,与以往我们所熟知的中学教育大相径庭。

  学校里有几近“顶配”的硬件设施,教学楼的每一层都有共享空间,打破固有的教学模式和场地布置,可以供老师、学生们互动交流。图书馆不仅全年开放,竟然也为喜爱阅读的家长们提供了一张安静的书桌。

  不仅如此,学校秉承的教育理念——“以人育人”更让人“拍案叫绝”。学生们在学校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的学习,更有优秀人格品质的培养、科学思维方式的形成、美好心灵的塑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党委书记于鹏斌告诉记者,戏剧课是学校的必修课程,每一名学生都要登上舞台,饰演不同的角色、感悟不一样的“人生旅程”。此外,还有18门选修课,每个学生每学期可选择2门,授课人不只有校内的老师,学生家长也可参与其中。

  最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会定期开展人文游学活动,鼓励所有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体验不同地区的人文风情,丰富人生阅历。上个月中旬,学校师生们就前往了河南,踏足安阳、开封、洛阳等历史文化名城,亲身体味黄河文化的古朴与厚重,探究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这种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对于雄安新区来说,极富有启发意义。

  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校长黄春说,学校提出18件学生可以做且应该做的事情,“行走”是其中之一,“行走是一场自我对话,行走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双脚丈量世界,不断向前奔跑,感受一直向前行走的回馈与恩泽。”

  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教育提供着关键支撑,包括北京四中雄安新区在内的援建学校,都承载着共同的教育梦想——让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在雄安新区“落地生根”,探索未来,给在这里成长的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