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在雄安,这座公园何以“悦容”?

2023-11-27 09:59:00 来源: 冀云客户端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摇铃在空中随风作响,登上雄安新区悦容公园的最高处——安和塔,容城古八景中白塔鸦鸣的景象仿佛重现眼前。

  从此处俯瞰悦容公园,虽不似夏季树木郁郁葱葱,却能看到市民在公园里快走健身、拍照打卡,多了几分冬季的静谧。

  “悦”字取愉快、喜悦之意,“容”字表示开放、包容,悦容公园因此得名。那么,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公园,这座看似普通的公园何以“悦容”?

  安和塔的设计取形于传说中古容城的白塔,取意“万方安和,天下大同”。悦容公园的风光以安和塔为核心展开,既延续了历史文化和乡愁,也展现着对千年之城美好生活的向往。

航拍悦容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泽凯 摄

  要展现中国建筑特有的美

  悦容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南北历史文化轴线上,被市政道路自然得分割成了北苑、中苑、南苑,从北向南系统呈现了东方文明特有的山水美学思想及演化进程。

  北苑再现的是先秦时期《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意象,给人返璞归真之感。中苑则 “以塔为核,绘大地诗画”,登塔俯瞰,“悦容春晓图”跃然眼前。南苑给人以庄重有序之感,体现中国古典园林的礼仪与章法,承礼中轴,展开美丽画卷。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园林事业部部长武芳芳向记者介绍,悦容公园的设计方案由苏州园林设计院和9位全国知名的大师联袂打造,营造悦容“九园十八景”,景观的设计也集南北文化精粹,“比如悦容公园的‘双虹飞渡’与苏州拙政园的‘小飞虹’有异曲同工之妙。”

  “许多市民到悦容公园,会感觉置身江南,但它坐落在北方,又是地地道道的北方建筑。”武芳芳说,“能把南北园林文化的精粹有机地融合到一起,让人感觉置身北方的江南,这本身就是悦容公园兼收并蓄和守正创新的体现。”

  回忆起悦容公园刚刚开工时,武芳芳提到有不少当地人会来问,“这里建什么,什么时候能建成?”武芳芳对一位老人印象深刻,听完武芳芳介绍公园的文化内涵之后,“他向我竖起大拇指,说我们能够传承中国优秀文化非常了不起,建成后一定要带小孩儿来看看。” 武芳芳感慨,“他的话一下点醒了我,我想这就是悦容公园作为一座园林景观建筑的使命。”

悦容公园的景观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泽凯 摄

  每个细节都要对历史负责

  “建设悦容公园时,我们举办了工艺工法大赛,邀请全国园林领域的工匠来展示工艺技法,希望能运用到悦容公园的建设中。”武芳芳指着游客中心庭院中的景观石,“设计师、项目经理、工匠与我一道反复讨论、推敲、调整,才呈现出仿佛自然生长、错落有致的样子。”

  像这样对细节的不断打磨还有许多,比如公园里的花阶铺地,是来自苏州的几位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工匠来完成的。“匠人们平均一天只铺一平方,做得非常细致。”还有公园里的木结构建筑,由中国古建筑协会的教授指导,采用全榫卯结构,还原了《营造法式》的工艺功法,让建筑变得更加精美生动。武芳芳说,“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每个细节都要对历史负责,我们希望悦容公园的每处细节都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悦容公园是雄安“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处处是游园”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它能成为雄安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雄安质量的象征。”武芳芳说。

悦容公园木建筑的全榫卯结构。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泽凯 摄

  树的故事就是人的故事

  武芳芳认为公园承载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我看来建设雄安新区就是造福一方百姓,园林是文化的载体,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承载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公园里移栽过来的乡愁树,现在已经融入到公园的整体景观中,既像雄安当地人融入到了新区的新生活中;也像从五湖四海来到雄安的建设者融入这座城市,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武芳芳对记者说,“所以树的故事就是人的故事。”

  “园林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服务。”武芳芳介绍,悦容公园自2021年开园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350万人次。“接下来悦容公园的优化会围绕游客的需求,比如有些游客反映公园里的洗手间不好找,我们会完善引导标识系统;针对游客的休闲需求,设置了20多处直饮水装置,还会引入一些茶饮、甜品类的配套商户;今年国庆举办的汉服游园活动广受好评,接下来也会举办更多种的活动,增强与游客的互动。”

  中国风景园林界泰斗孟兆祯院士生前曾这样评价悦容公园:“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座公园,这一块风水宝地,不仅面积大,而且可以开山理水,气势很雄伟,又很亲民,它的前程是锦绣的。” 悦容公园以独特的自然风光,璀璨的园林文化,已然成为一张对外展示雄安新形象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0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