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7-26 14:26: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6日电 7月25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静介绍了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整体情况。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杨静介绍,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新区检察机关以调研走访为基础,结合“大走访——问题解决月”“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大讨论活动,部署开展“走遍雄安”活动。踏查了辖区范围内所有乡村、污水处理站、坑塘,全面掌握了生态环境有关情况。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聚焦“四个领域”“八个一批”,因地制宜谋划开展5个特色小专项。其中,雄县检察院谋划开展了“重点项目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小专项活动,容城县检察院谋划开展了“餐厨垃圾堵塞污水管网整治”小专项活动,安新县检察院谋划开展了“淀中村、淀边村环境整治”“一体化项目垃圾渗滤液处置治理”和“有水坑塘治理”小专项活动。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据悉,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依托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成果,高标准打造两级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和快检实验室,基本实现了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应用白洋淀生态环境法律监督数据模型,该模型运行一个月来,即从海量数据中提取信息15742条,通过智能分析立案污水处理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制发检察建议7件。创新搭建的“两法衔接”暨法律监督平台,同步智能分析研判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举报反映问题线索,该平台被评选为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同时,新区检察机关依托涉白洋淀流域案件集中管辖机制,深化白洋淀流域区域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全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建立健全提升案件质量、精品案例培树等制度,联合有关部门规范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管理,会签《关于建立“检察+热线”工作机制的意见》等多个协作机制,着力推进溯源治理。此外,新区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建设法治主题公园,加快推进数字检察人才培养计划,在营造舆论氛围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成效。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共制发检察建议55份、磋商29件,有关部门全部接受并进行整改,白洋淀淀边污泥处置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湿地保护领域典型案例,另有7件整改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的重点案件正在积极培树推荐。

  发布会上,雄安检察分院检察官还围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背景意义、“走遍雄安”活动成效、严厉打击妨害新区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创新工作举措等内容进行了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