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我把雄安建设拍给亲戚朋友看”

2023-06-13 14:38:34 来源: 北京日报

  “相隔千余里,亲戚朋友都很想了解雄安新区建设情况,他们会经常向我打听,在工作之余我就把项目建设现场拍摄分享给他们看。”来自江西鹰潭的徐开根郑美菊夫妇都是雄安新区容西片区G单元安置房项目上的钢筋工。在不同的项目上干了近二十年的钢筋工,在雄安新区的工地上,徐开根头一回感受到不一样的关注。

徐开根夫妇在安置房建设工地捆绑钢筋。

  容西片区是容城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紧邻起步区,与容城县城、容东片区、起步区一组团协同发展。容西片区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未来居住总人口约10万人。目前容西片区安置房一期工程已经建成交付使用,安置房二期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在安置房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徐开根夫妇是众多建设者中的一对“夫妻档”,他们所从事的钢筋捆绑是安置房建设中最基础的一部分。“工地上一共涉及29种不同型号的钢筋,直径从6毫米到32毫米不等,我只需要用手一摸,便知道钢筋的型号,捆绑起来得心应手。”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G单元安置房项目共包含48栋住宅楼、6栋配建楼及邻里中心、幼儿园、地下车库等相关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安置住房2300余套,可极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像徐开根这样的熟练技术工人在雄安新区建设项目上很受欢迎。”雄安新区容西片区G单元安置房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质量”是所有建设者的共识,“钢筋捆绑看似是个粗活,但实际上‘粗中有细’,捆绑太慢或太快引起的返工都会影响建设速度,有的甚至会影响建设质量,徐开根这样的熟练技术工人是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保障。”

  “入行以来,我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北京、长沙、重庆等地的项目都干过,雄安新区的关注度尤其高。”徐开根告诉记者,老家的亲戚朋友以及曾经的工友得知他在雄安新区搞建设,经常会跟他询问雄安新区建设进展。“我就把塔吊林立的工地、干净整洁的工区拍成视频发给他们看。他们很羡慕,因为他们平时都是从新闻中得知雄安新区的新闻,而我就在建设现场。”

  这不是徐开根第一次参与雄安新区项目建设,此前他参与过容西片区安置房一期项目建设。今年3月,他来到二期项目,妻子郑美菊也一同到了工地。在丈夫旁边,妻子沉默寡言,但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笑容。郑美菊也是钢筋工,虽不如丈夫熟练,但同样吃苦耐劳,勤奋工作,“我们是农村出来的,没有那么娇气”。

  在老家,他们通过自己的打拼奋斗,盖起了新农村小别墅。在新区,他们在用双手为他人建设温馨家园。

  作为工地上最基础的工种,徐开根每天捆扎钢筋次数能有上万次。“无论是建设‘小家’还是建设‘大家’,都要把最好的技术拿出来。”徐开根说,不是所有人都有机遇参与并见证雄安新区的成长,看着雄安新区一栋栋高楼平地起,他和项目建设者都格外开心,格外有成就感,“我们一定用好自己所长,把雄安新区楼盖好,让奋斗者拥有一个温馨的家。”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