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23-06-03 09:44: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办公厅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聚力聚神聚焦聚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樱桃大棚里主要种植什么品种”“每年预计能增收多少”……日前,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镇韩台村,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深入了解该村特色产业、村民收入等情况。

  “只有扑下身子调查研究,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高参谋服务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国军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办公厅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学、谋、干、实”,坚持学思想与干工作相结合,察实情与谋实招相衔接,优服务与求实效相促进,用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领导上聚力。省政府办公厅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及时跟进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机关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宣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1+5”方案,梳理重点任务51项,逐项明确落实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清单式管理推进。省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月调度、持续跟踪问效,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在深化学习上聚神。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建立党组示范领学、办班集中讲学、支部共建联学、分组交流研学、党员个人自学“五学联动”机制。在认真学习指定书目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五个坚持”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和厅级干部带头研讨交流、领学重点篇目,组织办公厅党员干部举办专题读书班和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授课,成立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各处室党支部积极开展联学共建,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一线”,在深学笃行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在实化调研上聚焦。奔着问题去、盯准问题改。省政府办公厅围绕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我省56个选题方向,制定专门调研计划,党组成员和厅级干部每人承担一项调研课题,各处室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政策解读入企惠企、盐碱地综合利用、优化营商环境、办好民生实事等,精心谋划调研任务。目前,办公厅确定了28个调研课题,做到全部覆盖、全员参与。办公厅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到基层找答案,深入经营主体寻策问诊,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发展难题的对策性调研、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的前瞻性调研、推动省领导部署工作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分析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强化调研成果交流、转化,及时提出参谋建议,为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在优化服务上聚心。省政府办公厅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今年谋划的“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围绕高质量做好参谋服务、综合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推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在督办落实方面,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对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分解督办,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高效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问题线索、网民留言等,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值班值守方面,编制值班工作“一本通”,涉及70余项制度,努力实现值班人员“一本在手、业务精通”;在文电运转方面,打造建成集信息化、标准化、数字化于一体的公文运转中心,整合形成省政府系统移动办公“一张网”,建成省政府办公厅“五合一”政务云视频会议室,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记者卢旭东 通讯员张广辉、冯仕超)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