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5-29 09:28: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堪称奇迹 殊为不易

  雄安新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这是10日上午,习近平在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考察时向社区居民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连日来,雄安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时处在心潮澎湃、群情振奋之中。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到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大家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现在正值雄安新区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6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天津等地大力支持下,河北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雄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认真履行属地责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而尤为让人感慨与自豪的是,这些成绩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3年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取得的,“殊为不易”。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各方面工作是扎实有效的。

启动区东北部居住片区建设现场(资料图)。中建三局供图

雄安新区启动区高质量建设擂台赛活动现场(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新区建设和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6年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60多位院士、国内外200多个团队、35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新区规划编制,形成“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设计加快推进,真正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1+N”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雄安站。中国雄安官网刘东尧 摄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6年来,一座新城破土、萌芽、生长,一派热火朝天。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植绿、后建城,先设计、后施工,开工建设了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新区环城市外围道路框架、内部骨干路网、生态廊道、水系构成的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累计完成投资540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达4100多万平方米,36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了新变化。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见成效。6年来,新区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为疏解企业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服务机制,推出用地、住房、社保、人才、医疗卫生、教育、户籍等10个方面政策,形成承接疏解的配套政策体系。4家央企总部和超150家子企业落户,4所高校和2所医院选址落位,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白洋淀。中国雄安官网发

  白洋淀生态治理成效明显。6年来,通过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淀区水质从劣Ⅴ类到现在稳定保持在Ⅲ类标准,碧波荡漾、百鸟翔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重现,累计造林4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1%提升到34%,“千年秀林”郁郁葱葱,“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格局逐渐形成。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6年来,新区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出台对内对外开放、人力社保、户籍人口等21个实施方案,完善大部门制运行模式和工作机构设置,加快实现“雄安事雄安办”,建成“一中心四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平台体系,推动开展数字人民币等一批改革试点……优质宽松的发展环境,让雄安正在成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示范地。

雄安会展中心。雄安会展中心张海峰 摄

万名大学生进雄安人才交流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产业和创新要素聚集的条件逐步完善。6年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区5大产业方向和6大疏解重点相结合,雄安会展中心、科创产业园、中试基地、自贸区、综保区等平台载体进入实质性运转,中国空天信息和卫星互联网创新联盟组建,首批4所疏解高校协同创新、协同发展,新功能、新形象、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五新”目标清晰可触,雄安正在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雄安容西兴学幼儿园公益亲子早教班现场。雄安新区配建了高标准的学前教育设施。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回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6年来,新区近12万名群众喜迁新居,正在从农民变市民。59所京津冀优质学校、65家高水平医疗机构与新区建立帮扶合作关系,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万个,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初步形成,优质完备、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打造,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正在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抚今追昔,2000多个日夜,多少奋斗者的身影在眼前闪现,多少追梦人的足音在耳边回荡。动如脱兔、奋跃而上的姿态,风雨无阻、只争朝夕的状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是过往成果之来的动力源泉,更是打造未来之城、创造更大奇迹的信心所在、希望所在。

  在雄安站候车厅,一座“千年轮”吸引着往来旅客的目光。它的底座上,镌刻着8个金色大字——“千年之计 始于当下”。六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六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出壮美画卷,向上向前的力量升腾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向着未来无限伸展。

  我们坚信: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务,保持“千年大计”的定力和“只争朝夕”的干劲,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会创造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更大奇迹!(执笔:毛同辉、张文荟、封俊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