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邯郸日报

邯郸市积极备战夏粮丰收

2023-05-21 15:17:12 来源: 邯郸日报

  原标题:沃野展“丰”景

  ——邯郸市积极备战夏粮丰收

  小满节气将至。作为“冀南粮仓”,邯郸市积极备战夏粮丰收,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沃野一片繁忙景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眼下,小麦正处于抽穗扬花期,亦是小麦赤霉病预防的关键时期,在磁县磁州镇南来村的麦田里,种粮大户赵桂虎正操作一架植保无人机进行“一喷三防”作业,植保机飞过,药液精准、均匀地喷洒在麦田。

  “现在正是小麦后期病虫害防控和抵御干热风的关键时期,促成穗、成大穗、增粒重,千方百计夺取夏粮丰收就在此时。”赵桂虎说。植保无人机里装的是杀虫、杀菌和叶面肥“三合一”混合套餐,一次喷洒,能够防虫、防病、防干热风。

  药剂灌箱、手机设定、路线规划、无人机喷洒,只需指尖轻点,喷洒作业既均匀、迅速,又不伤苗。趁着天气放晴,10台植保无人机飞入田间,开始播洒肥料。

  “用无人机喷洒,我家的地一会儿就喷完了!”磁县讲武城镇朝冠村种粮大户王振科感触颇深。往年,600余亩小麦,背着药箱,顶着太阳,辛苦作业还会伤及麦苗。如今,不到两个小时,仅需几台无人机出场就完成了喷洒,高效又不伤苗,效率是人工的数倍。

  “为了对作物、土壤、施肥以及灌溉进行数字化管理,今年我们购置了多光谱无人机,可以根据不同麦苗的状况,做到即时诊断,精量用肥用药,极大节省了时间与金钱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农药的使用。”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淑芹说。

  据了解,磁县是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是我市产粮大县,全县粮食播种面积53万余亩,粮食总产量21万吨以上,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8.74万亩,玉米面积29.78万亩。

  夏粮丰收在望,传递喜悦之声。曲周作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共计种植小麦42.5万亩,为打赢夏粮丰收仗,1300多台农机将参与夺取夏粮丰收工作。

  “这几天要把车辆的保养准备工作做好,夏收一开始,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曲周县博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李保良正在农机检修点检修机器,“夏收、夏种与芒种前,‘大铁牛’唱主角,要做好农机检修抢修工作,发挥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

  目前,邯郸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666万亩,占全市永久基本农田的84.63%。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王绪杰介绍:“去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525.5万亩,单产467.3公斤,总产245.6万吨,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三增。今年夏粮有望与去年持平,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瓜果渐熟大棚香

  “现在正是梨果生长期,要想结得‘天生甘露’,对梨果进行套袋必不可少。”魏县果树技术协助员、魏县付平果品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朱付平说,魏县创新种植管理技术,套袋技术的普及提升了鸭梨品相和质量。

  魏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王发民介绍,魏县梨树种植面积20万亩,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鸭梨市场疲软、效益降低,为赢回市场,县林业部门牵头外出考察学习,进行市场调研,创新引进鸭梨套袋技术,种植出的鸭梨不仅能减少农药污染,而且果面干净、色泽鲜亮、果点稀小,品质得到明显提高。

  小满至,大棚忙。时下,在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阳堡村大棚果蔬种植基地,羊角蜜、西红柿即将上市,村民们正忙着进行打杈、驱虫等大棚管理工作。近年来,广平县鼓励和支持农民发展果蔬温室大棚,形成蜜瓜、樱桃、油桃、西红柿等种植专业村,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产业发展之路。

  在馆陶县寿山寺镇翟庄村温室黄瓜大棚里,一根根鲜嫩翠绿的黄瓜挂满枝蔓,瓜农们将摘下的黄瓜整齐码放到塑料箱里,搬上自家的小货车,送往市场。

  “我家种了10个大棚,平均每天能摘3500斤,从去年种上瓜苗到现在,已经挣了30多万元。”瓜农王维海说。据了解,馆陶县有30多年温室黄瓜种植历史,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0万余亩,其中设施黄瓜面积5.6万亩,总产量61.38万吨,年产值达17.6亿元。馆陶黄瓜以科技创品牌,走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餐桌。该县还延伸产业链条,研发了黄瓜酱菜、黄瓜护肤品等系列产品。

  走进广平县平固店镇赤松茸种植基地,一朵朵鲜嫩的赤松茸长势喜人。近年来,广平县积极探索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新方法,依托当地丰富的林下资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多元化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百余户农民种植赤松茸,共计200亩,培育出一批成规模、效益高的农业特色产业片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邱县香城固镇东石彦固村的玫瑰葡萄大棚,80余亩葡萄进入了疏果期。据悉,邱县香城固镇大力发展玫瑰葡萄种植,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20余户农民种植葡萄45个棚,亩均纯收益达1.5万元,带动230余人就业增收。(记者牛冰洁 苏醒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