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专职工作者王梦月: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居民“小事”

2023-05-15 09:04:45 来源: 河北日报

5月14日,在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王梦月(右)为群众办理业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光昱 摄

  “您好,这是刚刚打印的房本,请拿好。”5月14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专职工作者王梦月将刚刚打印的不动产权证书递交给社区居民李大爷。

  “我年纪大,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工作人员手把手帮我操作,还现场帮我把房本打印好,咱社区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李大爷对社区暖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食堂,同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办事群众、就餐的社区老人等亲切交流,仔细查看民情台账,对社区开展的便民养老服务等表示肯定。当时,王梦月一直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

  “建设好雄安新区,重要的是衔接好安居和乐业,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习近平总书记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让王梦月印象深刻。

  “我是去年到社区工作的,虽然社区工作琐碎繁杂,但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到基层工作,就必须尽自己所能把群众服务好。”王梦月说,为了迅速适应工作、服务好群众,她常常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相关政策,到居民家中聊家常、问冷暖。

  南文营社区居民田先生是本地回迁居民,回迁后一直没找到理想的工作。王梦月在一次上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把为田先生推荐工作这件事记在了心上。

  “经过几次沟通,我了解到,他曾经从事销售工作。我一直帮他留意相关的职位。”王梦月说,后来通过微信向田先生推送了几次相关就业信息,并告诉他可以到容东就业服务中心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最终,田先生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回迁群众生产生活更方便、就业更充分、养老更安心,王梦月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直在努力探索。

  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陪老人聊天、帮忙打扫卫生……南文营社区将悦容志愿服务行动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持续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重点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策服务事项,推动政策服务“送上家门”。目前,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能够为群众提供45项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

  “我们还采取‘一呼联应’社区治理新模式,就是通过党员干部包联、社区楼门长联动、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影响带动广大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王梦月说,工作一年多,收获很多。

  一颗颗真心、一次次守护,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候上门入户走访,还没说明来意,门里就传来亲切的声音‘小王,你又来了啊’,每次听到这些话,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王梦月动情地说。

  谈到身边的变化,王梦月用“拔节生长、日新月异”来形容。

  “新区发展日新月异,我感觉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王梦月说,晚上闲暇的时候,经常在街上散步,看到居民们在湖边拉二胡、唱歌、跳广场舞、抖空竹、打太极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总书记说‘我一直牵挂着回迁群众,看到大家生活好,我很欣慰’‘河北是我工作过的地方,我对这里充满感情,把这里建设好是我的心愿’,这些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王梦月激动地说,总书记情真意切的话语,给他们带来了巨大鼓舞,也为今后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不能忽视。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融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居民的每一件‘小事’。”王梦月坚定地说。(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868